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策略

课程改革工作的实施策略

2009年11月19日 16:22:58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9830

新开中学副校长王永辉

 

作为新课程改革全面推广阶段的实验校,我们已经完成了三个循环的新课程改革实验,在这三个循环的实验中,新开中学人经历了从课改培训前的“概念模糊”到实施课改时的“思想明确”;从对课堂教学模式的“生搬硬套”到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运用自如”;从改革初期的“裹足不前”到改革后期的“大刀阔斧”;从刚刚实施课改时出现的各种“困惑”到目前推进新课程改革的“一帆风顺”,我校的课改工作不断的走向成熟,五年的新课程改革实验,不但摆脱了几十年个别不良教育思想的桎梏,而且开创了新开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也见证了新开中学实施“新课程”的工作策略。

一、教育理念领先的策略

首先,更新校长的教育理念。校长是学校工作的领导者,他的思想会直接影响教师思想的转变,影响学校对课程的实施进程。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而后才是行政的领导”。所以校长是否能首先形成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统一校领导班子对课程改革的认识。学校领导班子不仅是课改工作的设计者,更是实施各项工作的带头人,他们的思想会对教师思想的转变起着引领作用。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认真学习了各级文件精神,了解了我国的教育现状和发达国家的教育背景。并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参加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进修学院等教研部门组织的通识培训,对新课改工作形成共识。

第三,让教师形成新课程所倡导的教育思想。学校是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前沿阵地,而捍卫者就是教师,要想使本次课程改革获得成功,必须更新教师的教育思想,让全体教师都能够了解当前世界各国的教育动态和新课程改革的背景,认识到课程改革的意义和目的,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新课程改革工作当中去。为了做到这一点,在校内学习和培训基础上,学校还组织了骨干教师到市里参加各种新课程培训,到锦州等实验区去听课学习,从而使全体教师从主观上认同、理解和接受了新课程所倡导的基本教育理念,为“新课改”工作的全面实施打下了铺垫,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

二、科学的教师培训策略

新课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推进必须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做保障,教师培训也就成了新课程改革实验成败的关键。

首先,我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确定了“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加强对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的不同层次的培训工作。结合新课程的特点和学校实际制定了通识培训与学科培训相结合,参与式培训与讲座相结合,岗前培训与过程培训相结合,外出参观学习与校内岗位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每一学期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做到新课程培训时间可串不可占,并制定严格的培训制度,为课改培训保驾护航。

其次,强化外出培训管理。2002年春至2004年署期,我校有21名教师参加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举办的通识培训和学科培训班,参加县级培训班300余人次。为了避免受训者应付、走过场,学校对培训工作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培训前根据培训目的提出相应的要求,针对承担校内梯级培训任务的教师,不但培训考核合格,而且要写出详实的培训笔记和体会,撰写出通俗易懂的讲座稿,七年间,我校校长、副校长及其他骨干教师进行大型的校内讲座五十余次,撰写讲座稿30余万字,圆满的完成了校内的新课程改革通识培训和学科培训任务。对于外出提高性质的培训,要求记录详实并写出相应的论文和体会,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我校教师撰写各种体会和论文七百余篇,其中周红等教师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在辽宁教育科学研究等多种刊物上发表。学校还把外出培训情况纳入领导和教师的考绩档案,以上措施大幅度的提高了我校教师外出培训的质量,为新课改工作的全面启动打下了铺垫。

第三,扎扎实实搞好校本培训。校本培训是由学校发起、组织和规划的,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能力、促进学校的发展为目标,通过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活动方式来培训学校教师的一种校内在职培训。它具有目标的指向性、组织的主体性、内容的针对性和形式的灵活性等特点。我校的校本培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专题讲座:新课程通识培训、新课程推进中急需的教育教学理论、学科知识培训、新课程实施中产生的困惑及出现的共性问题都是通过专题讲座解决的,从而使广大教师得到了精神和气质的熏陶,智慧和思维的启迪,思想和理念的提升;第二、模拟上课:模拟实验课的目的就是为新课程的实施奠定基础,2002-2004年的课程改革准备阶段,从省实验区培训归来的教师进行了多次的模拟教学,使全体教师对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教学过程是课程的创生与开发的过程,也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在处理结论与过程的关系时,要重视过程而不是结论;在教育价值观上要关注人而不是学科本身。通过教师的轮流模拟教学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并赞赏每一位学生,帮助、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把课堂真正变成学生主动学习、研究,亲身感悟、体验的场所。第三、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最有效的校本培训和教研方式,为了搞好此项活动,每学期学校都要在每个科组组织一次观摩性质的集体备课活动,前一周参加活动的教师主持一课时的教学设计,组内其他教师共同参与、群策群力,撰写出最能激发课堂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案,第二周有关教师和领导跟踪听课,从而完成学习、指导、督促、反馈、提高的多维效能,其它科组的集体备课也采用相应的模式,此举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多次受到了县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的表扬。第四、教学诊断。“教学诊断”是指针对某一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评价和矫正的过程。我们的“教学诊断”活动内容包括四点:一是肯定优点,二是指出不足,三是分析原因,四是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对于此项工作采取做真做实的态度,在实施课改后的五年时间里,我学校领导人均听课一千多节,进行的各类教学诊断三百余节次,使得我校师资的整体素质得以大幅度提高。第五、教后反思叶澜教授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反思是一种教师自我改进的教学策略,是不断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好方法。我们的做法是要求教师除了完成课堂教学后的常规性反思外,还要在每学期上交一篇自己所承担公开课或考察课的教学反思进行传阅和观摩,以此达到共同成长的目的。

三、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

课堂教学是是课程改革的主阵地,有效的实施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教育家布鲁纳说:“有效的教学,始于期望达到的目标。学生开始时就知道教师期望他们做什么,那么,他们便能更好地组织学习”。所以说有效课堂教学就是在四十五分钟内,运用一定的教学策略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使学习者与传授者双方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新课程改革以来,我校实施有效课堂教学的策略是:

1、科学合理的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是教师在教学前根据教学目的对教学过程的计划和安排,要求教师设计教学时要做到关注五方面的内容:第一,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知识档次,把学生进行合理分层,以便进行有效的针对性教学;关注学生的情绪特征,以便调动持有不良情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关注学生的能力特点,以便按正确方向培养学生。第二,关注课程。关注教学目标的确立以便衡量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关注教学内容、知识特点和知识结构,以便确定有效的教学方法;关注教学器材的选择,以便增加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问题探究的真实性;关注教材分析,以便深入挖掘,生成自己独到的教学见解。第三,要关注自己。关注有效的教学策略,以便升华教学,追求美的境界;关注自己教学风格,以便弘扬个性,培养机智,塑造特色;关注自己的弱点,以便认识自我,长善救失;关注自己的语言,做到润物细无声,沁人心脾;关注自己的形象做到用魅力吸引感染学生。第四,关注过程设计。关注教学理念的更新,以便探寻依据,明确意图;关注教学方法的应用,以便激发和谐活泼的教学氛围,最大限度的提高课堂效率;关注学生学习方法的预设和引导以便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于学校采取了检查考核与适机弘扬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教师设计教学的能力得以大面积彰显,教学设计质量整体提升,多次受到教育局和进修学校领导的好评,为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保证。

2、创设师生互动、合作的课堂教学氛围

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新课程改革的实施都是经过课堂教学来实现的,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首先应转变观念,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其次才是结合本校实际,学习一些新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同时进行改造、创新,形成符合本校、本人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那么,什么样的课堂教学才是受学生欢迎、体现新课程理念的呢?《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关于“教学过程”明确提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富有个性地学习。”不难感悟到,新课程倡导的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对学生而言,交往意味着主体性的凸显,个性的表现,创造性的解放。对教师而言,交往意味着上课不是传授知识,而是一起分享理解;上课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生命活动、专业成长和自我实现的过程。交往还意味着教师角色定位的转换,教师在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向现代的学生发展的促进者。几年的新课程实践,我们的讲台上再也不是教师独来独往的圣地,会经常出现学生主持教学活动的“奇观”;问题的讨论中教者提问的“专利权”也被封杀,昭示的是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师生互动场景;下课时看不到了学生冲出“牢笼”的举动,代之的是浮在孩子们脸上的对下一节课的期盼。这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课堂教学。

新课程实施以来,我们不折不扣的践行着新课程所倡导的教育理念,课堂教学效益普遍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上升,升学率屡居农村各中学之首,赵凤珍老师也由此走进了台安名师的行列,新开中学也曾两度被命名为模范学校。

四.可操作的教育评价策略

建立了可操作的能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为每个学生建立了成长记录袋,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针,科学的完善了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填充,从而激励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也使我校形成了“好学、勤思、笃行、自主”的学风,多次受到市县两级教育视导团的好评,我校在 2006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校。同时,从对教师的正确评价和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建立了囊括教师所有在校表现的评价体系,此评价体系严密、具体、科学、合理,有极强的操作性,平时量化记分,年度汇总,以此作为教师评聘、晋级、评优、评先进的依据。这个办法充分体现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公正性,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热情,促进了教师的不断提高和发展。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