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教之道 德为先

教之道 德为先

2009年11月19日 16:21:56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1101

     ——学校德育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达牛中学副校长    王凯

 

学校教育关乎学生的未来,是学生家长的期望所在,关系到民族发展和进步。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学校品位的必由之路。学校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教育、教学、后勤等全面配合,工作才能协调、和谐、提高。因此,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就要求学校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果”。要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每一个人都要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尽到职,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力争做到“人人都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

     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使我悟出了“教之道,德为先”。我主管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几年来,注意在德育教育中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在“精”、“细”上大做文章,狠下功夫。让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任课教师、每一位员工,心中更加明确工作的重点和范围。在“实”字上做文章,杜绝学校管理中的缺位、缺失、缺力,通过细化、量化、深化,让学校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管理过程中,坚持“近”、“小”、“实”、“亲”四条原则,“近”就是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小”就是从小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实”就是倾注真情实感,讲述真实情形,做诚实守信的人;“亲”就是亲切融洽,可亲可信,亲身践行。坚决抛弃空洞说教的旧俗,回归学生的生活,把德育真正从“嘴上”落到“心上”。

比如,七年级阶段注重认真细致了解每名学生的思想家庭各方面情况;八年级着重培养在思想品德方面处处发挥主力军作用;九年级注重培养典型人才,在学校起带头引领作用。

.诺尔蒂说:“友善伴随着孩子,她看见洒向人间的都是爱。”初中新生刚入学,面对学校各方面都是陌生的。学校老师对这些学生的思想心理了解不详,对这批学生我要求老师深入家访,党员干部带头行动,深入细致了解每名学生的思想状况。从中掌握第一手材料。由于初一学生做出一些不太符合道德要求的举动,可能是由于在小学阶段头脑中有错误的观念。但多半是不了解学校的行为规范,还处于儿童萌动状态,为此在详细调查后还需加强引导。于是我把这部分学生分给每位老师、党员干部,又召开班会、校会。运用主题宣讲,理解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让学生了解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条件下求得满足才是文明合理的行为。使初一学生一开始就打下优良的思想基础,使大部分学生能自觉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

八年级学生已经入校一年,思想品德正逐渐形成,只有行动中处处引导他们,使他们良好的道德认识转化为良好的道德行为。这一部分学生我着重在整体中发挥他们的作用。具体细化到各个班级、团支部,这部分学生影响力强,带动作用大,不正确引导会给学校教育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应在团支部上下功夫,培养诸多的这方面先进群体。如在周一升旗轮流、值周负责等活动中加强培养,这就逐渐形成了良好习惯。

九年级是即将毕业升入上一级学校的一部分学生,这部分学生好坏直接影响其它年级,为此我在德育教育中,注重个体的转化培养,细化到人。以典型来带动全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这方面从学生中的好、中、差抓起,好的典型给指明方向,一般典型指出前进方法,差的典型指出转化范围。从小事一点一滴做起,如在学校运动会、文艺汇演、广播体操比赛等活动中尽力展示他们的才能,让他们产生自信,最后这方面学生都有转化。

道德教育管理是一项摸不着看不见的工程,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还需加强学生的道德行为的训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这是品德教育四个相互联系的环节,这一点细化到“持之以恒”这一环节。为此,每学期开学初,首先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落实“日常行为规范”“一日常规”“中学生守则”活动。这项活动首先在团员、班干部中开展起来,人人将内容熟记如流,在学生面前开展竞赛,并向学生承诺,团员干部言行不合规范,学生随时可以监督。这项活动开展,使每学期开学初教育教学都出现了良好的开端。行为规范合格率达到了要求。班干部、团员带头作用示范起来,带动了大多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思想品德工作又一方式,我还时时注重差生的转化,这方面工作细致落实到每个人,把差生分给教师、党员、干部名下,开展“一帮一”活动,大家定期坐在一起互相交流,针对不同差生运用不同教学方法。如某同学是长期不守纪律,日常行为涣散,又带有家族血脉遗传因素,这名学生很是管不住自己,个人主义极强,对这名学生经过研究,分给了一名很善于管理,又与这名学生有家族关系的老师,两方面结合,最后这名学生转化很快。

学生道德水平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与他智力发展水平和社会成熟水平有关。为了促使学生道德评价能力发展,提高评价水平,教师应该经常注意道德评价示范。有意无意积累每名学生日常行为资料,这方面我又结合全县统一要求《中学生素质评价手册》中的规定内容,定期对手册中内容要求班主任、老师及时总结。有针对性写好评价话语、要求。从每名中学生的素质手册中都能体现学生的整体素质。为了使手册发挥作用,定期把手册发给学生,采用班会形式,相互交流。这样学生听后对自己的评价,都能心服口服,最后折服。这项工作细化到告知学生手册随人动,学生到哪手册到哪。为此这既约束了学生又使学校道德教育管理上一个台阶。

苏霍姆林斯基说:“宽恕触及儿童自尊心的最敏感的角落,使儿童心灵中产生要改正错的意志力。”针对这一点偶尔有道德水平差的学生,我在教育管理中坚决去掉单一批评的方式,而是采用从这一次看下一次的方法。如某班学生将学校厕所玻璃打坏,由于无见证人,最后锁定在几个人中,由于我采用上述方式,最后这名学生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主动在学生中说明情况,决心悔改。这就足以证明苏霍姆林斯基的明断。

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又一方式之一。德育的关键在于体验,而不在于灌输,体验在于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德育教育,增强学生热爱祖国,勤奋读书的责任感,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针对性活动。如35日开展学雷锋活动,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健康理念;626日禁毒日,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54日五四运动,培养学生继承先辈传统、立志读书的习惯。12912.9运动,培养学生发奋读书、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我从不放弃利用一切机会把学生道德培养做好做细。这一次逢钱老去世,利用这个机会我主持召开了各班班会,主题:一个良好道德说明了什么。活动中多数学生都深知,只要有一颗热爱祖国的红心去学习,学后才能为祖国服务。钱学森冒着生命危险,顶着美国扬言“一个钱学森顶五个师”的形势下,毅然回到了祖国怀抱,最后“两弹一星”扬了国威、军威。活动后,学生深受教育。

学生思想品德上升,促进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又把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品德素质纳入到教学之中,要求每科教学都纳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从一点一滴上逐渐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如政治课教学,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行为能力;语文课教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总之,思想、道德、法制教育都进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去教育学生、去感化学生、去影响学生。

德育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操作层面的问题,而是一个灵魂问题。教师没有生命的真诚感动和全身的投入,就不可能有真正闪光的思想,不可能创造丰富多彩的有效的育人方法。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应该既是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传播者,更是高尚的思想品德的身体力行者;教师既要以言传道,更要以行垂范,言传身教;以人格塑造人格,以品德培养品德,以素质造就素质。道德教育也离不开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这方面教师、家长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学生道德规范,家长、老师可口头讲解或劝导,在一就是展示自己行为,这是正常渠道,这一点我要求每名教师要做出榜样,正人先正己,首先在教学中要树立老师自己的高大形象,事事走在学生的前面,如要求学生几点到校,老师应先于学生到校,学校要求每人做一件好事,老师要带头做一件好事。因儿童青少年有极大的模仿性,而生动的榜样比起抽象的论述说教具有较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如果老师在学生面前大讲其道,而背后又另一套,对提高学生道德水平有百害而无一利。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上百年来无数的教育先锋,挥汗水,洒智慧,忘己于宇外,拨书本于天下,在教室这狭窄的天地里,在寸长粉笔的挥洒中,如蜡烛般照亮天下奇才精英,自己却无闻无声,一辈辈、一代代给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不计较收入微薄,不计较自己得失名誉,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不计其数。我们只有一句话,向他们学习。诚然,在教育教学这条永无尽头的充满阳光的大道上,我们只有拼搏奋进,尤其在学校的德育教育中,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面对当今经济滚滚的大潮,面对纷扰的世界,一些青年学生的思想难免出现令人不满意的念头,我们的工作还需加强,还需努力,我决心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尤其是在德育工作中,在实践中、探索中、反思中,深化“全员德育”的发展思路。真正做到人人会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达到责任到人。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谁的问题谁负责,真正做到“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要求。坚持在干事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有创新,在创新中得成果的理念。兢兢业业,迎难而上,努力开拓,投入忘我,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德育管理之路,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承认。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