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科学严谨治学 人文和谐立校

科学严谨治学 人文和谐立校

2009年11月27日 15:37:47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 访问量:9967

 

新开中学副校长  李凯

 

 

建立和实施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理念的更新,在管字上下功夫,通过制度的健全,在理字上做文章,新开中学走出了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教育教学之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作为一所规模较大的近郊农村初级中学,新开中学秉承“靠改革注活力、向管理要效益、以质量求发展、办特色创名校”的办学理念,科学严谨治学,人文和谐立校,学校管理、办学效益、学生成绩等各方面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我们多项荣誉。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校、鞍山市控掇保学先进集体、鞍山市文明单位、鞍山市德育示范校、台安名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用创新的理念构筑管理模式

学校管理既有常规性的内容,又包括临时性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适应新形势下的学校管理工作。我们从抓班子带队伍,定制度严考评、重细节活全局入手,用创新的思维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校领导班子是学校开展工作的主导力量,如何能做到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做到既放手而不松手,让有位者必须有为,学校推出了领导带班制,即每位中层以上领导每学期安排两周的带班任务,带班领导负责统筹安排学校的全面工作,对校内的一切活动进行全程监控,把握学校的工作动向,深入学校工作的每个环节,并全天候记载相关内容,在周例会上进行总结,归纳经验,指出问题,提出建议。通过带班,既给了每位领导一次锻炼的机会,又是对其本人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这项工作在我校实施了11年,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常规管理上,我们结合校情,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包括教学流程、班级建设、学生行为规范等诸多项目,明确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定期与不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让每一项规章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其指引、督导的作用。比如我们为客观公正评价每一位老师的工作,制定了一整套的考核评价实施细则,从教师到校时间、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控辍保学、学生成绩等各方面进行了考评,全面衡量教师的工作质量。每学期末采取自评、互评、民主评议、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来综合汇总,增加评价的科学性,实现结果公正、公开、民主、透明,促使每位教师自觉的端正态度,认真的完成本职任务,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较好的发挥。现在我们的班主任都能提前一个小时到校,入班对学生进行辅导,体现了把心掏出来、把劲使出来、让学生素质提高上来的爱岗敬业精神。

二、用竞争的理念激活工作动力

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唤不出动力。因此,广大教师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过程中,不可缺少竞争意识、竞争氛围。我们提出了“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敬业准则。具体做法一是推行末位淘汰制。对于每学科教师的学年总评成绩进行打分排号,对排在末位的坚决进行调整,主科教师调整任课科目,主科改任小科,同年组同科任课教师末位的调整年组,由高年组调为低年组,末位淘汰制的实行无形中给教师设置了助推器。目前已有15名教师进行了科目调整和年组调整,同时有8名教师调整到小学任教,在教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看年龄看能力,不讲文凭讲水平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选贤任能制。引进新鲜血液,在小学教师中挑选业务精良、成绩优异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进入中学任教。不仅弥补了师资的不足,而且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近几年已挑选7名小学骨干教师进入中学,而且均任主科,学科成绩均名列前茅。三是任课教师循环制。特别是主科教师在七、八、九三个年级以学年为单位,循环授课,使人人都有展示的机会,人人都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激活工作动力,促进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主动“充电”。四是日常管理规范化。将学生常规管理进行细化量分,每项工作都有相应的赋分,每日一记录,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每学期一汇总,开校会进行公布班级名次,并与班主任考核挂钩,让班级与班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比如我们政工部门学期初安排了一次班容检查,各个班级积极行动,师生齐动手,在拉练检查中,许多班级的面貌焕然一新。

三、用人文的理念营造和谐局面

真正使管理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必须走民主决策的路子。我们学校对于重大决策和涉及到与教师利益相关的事项,都做到集体研究、科学决策,有事开诚布公,不搞暗箱操作,有活雷厉风行,精诚团结协作。对于评优晋级等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班子依据教师工作成绩与实际需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将名单公示,让教师广泛参与,确定最终人选。对校内工程建设当中,采取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方式,既使学校的有限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又使这些敏感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农村初中创收渠道较少,但我们学校仍积极创造条件,安排教师福利,让广大教师体验到学校的关怀。同时对校内特困教师和学生,学校主动开展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活动,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

控辍保学的农村中学一项棘手的工作,我们坚持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教改控辍、扶贫控辍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做好控辍工作。开足开全学科,除校级领导外,其余领导全部兼课。每学期初是控辍保学的关键时期,我们从抓源头入手,多种举措并举,通过“望、闻、问、切”抓控辍。“望”是每位班主任在备课期间对班级内学生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普遍进行一次沟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闻”是在沟通和了解过程中,教师倾听学生和家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集中梳理后,上报到学校。“问”是指教师对特困生、学困生专门进行家访,排查辍学隐患,统一思想认识,找出学生有辍学念头的症结所在。“切”就是根据走访和梳理上的问题,学校会同班主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通过思想扶贫,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由于措施得力,控辍工作卓有成效,控辍保学的经验在市、县交流和推广,不仅没有出现学苗外流的现象,而且吸引了周边富家、达牛等乡镇的学生来校就读,新开初中已经被社会所认可。和谐的工作局面带来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几年来我们学校的中考成绩都名列农村初中前列,2009年我们学校有53名学生公费考入县示范高中,有9名学生进入奥班。

四、用发展的理念提升办学质量

学校管理的最终评价标准是整体办学质量。我们在软件管理不断提高的同时,不断强化硬件建设,坚持两条腿走路。借助国家惠民之策,弘扬各级政府重教之风,新开河镇于20088月建设了高标准、现代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投资500万元的新教学楼已经全面竣工,,实现了学校硬件建设新的跨越。教学楼内供水、供暖、供电相关设施完备,设计理念先进,内部结构安排合理,农远接收、光盘播放、多媒体、微机、语音、图书、体、音、美等功能教室设计科学,设施齐全,投资15万元装备理、化、生实验室,设备一流、标准规范。楼内教学服务配套功能齐备,有线电视、广播系统、网络传输全部开通,学生教室统一配备标准黑板、讲台、学生桌椅。一楼大厅设置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分楼层设有文明用语、校训等内容的标牌,处处体现全新的教育理念,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学校从抓养成教育入手,注重学生文明习惯的培养。以“诚信、知礼、高雅、和谐”为校训,以“好学、勤思、笃行、自主”为学风,建立与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网络,教育成果显著。学校确立了绿色学校的思路,几年来校内共栽植了垂柳、榆、白杨等各类树木近3000株,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占校园总面积的37%,被市妇联等单位评为绿色庭院。

学校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育人民满意人才”的教育理念,创造性的开展农村基础教育工作,为把新开初中建设成为办学条件硬、教育质量优、学生素质高的农村特色初中而不懈努力。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