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扎实开展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现场发言稿

扎实开展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现场发言稿

2013年11月27日 16:15:28 来源:新台中学 董继才 访问量:1070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交流的题目是:扎实开展校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

每位校长都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我们的:

教育思想:以人为本,让每个学生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办学理念:本着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个学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管理理念: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已被人们普遍认可。而我们更认为,一个好校长加上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才能办出一所好学校。因为高素质的教师群体是一所学校长足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根本支撑。我省铁岭著名学者郑重也说过“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最终寄托在这所学校的每位教师身上”。而对于我们普通农村初中来说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可以说是“老的老小的小”,教师素质亟待提高。要提高教师素质仅靠上级专家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加大校本培训力度。基于这种认识,几年来,我校立足于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工作、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始终将“打造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单谈谈我校的一些做法:

一、加强领导,制定规划,确保校本教研规范运行。

为使校本教研工作落到实处,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管理责任。`

校长是校本教研的第一责任人,主要是对校本教研过程进行总体策划、全面组织、全程管理。校长加强对校本教研的领导,以此来打造高效课堂,是学校管理中一个无须证明的命题。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对学校的领导主要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学校精神的领导。

2、建立校本教研工作制度,达成规范管理。

为了规范管理,我们建立了四个方面的制度:一是建立了例会学习制度。二是建立了听评课、同伴互助、教学研究、集体备课等相关制度。三是建立了考核评估制度。四是建立了教师档案管理制度。

3、制定校本教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根据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我们制定了师德形象、建设学习型组织、教学能力、教育能力等教师成长目标。

二、加强学习,优化培训,增强校本教研实施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

校本教研是“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的简称,是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研究目的所开展的教学研究活动。为了让全体教师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

集中学习,主要是指邀请教育专家来校讲学、请领导做讲座、优秀教师谈体会、观看教育专家讲学视频等,以此来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

分散学习,一是指开展走进校本教研读书活动。校长要力求建设学习型学校,让读书、学习、研究成为学校的风气。我们要求教师多读书,每人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专著,读“教育学”、“心理学”等。在读书学习过程中要求保证时间、保证质量,人人有学习笔记本,而且每学期进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为了方便教师借阅书籍,学校建立了教师图书专柜,购买的各种新书就有500余种。

二是指教务处组织的以学年组、学科组为单位的学习。教师肩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能用于专门学习的时间不多,因此我们安排的学习具有专题性,事先准备材料。如:教务处组织学习是围绕教师业务素质提升这个核心,准备《校本教研和问题教学的关系》、《一堂好课的标准》、《如何写教学反思》、《如何围绕教学开展教学叙事》等学习材料。学习时各包组领导下到教研组,由教研组长带领全组教师进行学习和讨论,并将课程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和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由全体教师共同“会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观念更新了,做法就转变了,他们纷纷写出自己的体会文章和论文。我们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不但给予表彰,还打印装订成册,发给每位教师,用来指导他们学习。

2、分层组织培训,全面提高教师教研能力。

有人说,培训是送给教师最好的礼物。校本教研所强调教师的自我发展,就是在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实践性研究和专题化培训。教师的素质影响学生的成绩,教师的师德影响学生的品质,教师的言行影响学生的行为,教师的爱好影响学生的兴趣。我们始终认为每一位教师都是“主角”,每一位教师都要提高,所以要求全员参与培训,人人得到提高。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培训:

一是组织新教师培训,提升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内容包括:教师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教学基本技能等。为了提高新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教学技能,除常规培训外,我们还组织诗朗诵、演讲等语言技能比赛,以赛促训,提高新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是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培训骨干、培养名师,这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大计。所以我们它当做培训重点,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和科研等方面。

1)课堂教学展示:

每学期组织的观摩课、引路课,是给骨干教师提供展示的舞台,让骨干教师就此展开自评与互评,在实践中发挥骨干教师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2)科研课题研究:

校长要关注教研和科研。以教研为主、科研为先导的校本教研形式是提高教育教学的关键。所以我们组织动员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所长确定和申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的科研课题项目,要求骨干教师人人有课题,并根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和表彰奖励。其中,《信息技术课程及其评价体系的研究》已获得省级科研成果一等奖;《教学方式方法研究》也已获得省级验收;今年又承担了《辽宁省农村初中语文教师专业素质提升策略研究》这一课题,此课题由主管教学副校长牵头,全体语文教师参与。目前我校正在实验的科研课题有三个。

3)外派教师学习:

我校创造条件多次派领导、教师到教育教学水平发达地区和学校进行观摩和培训,先后观摩了铁岭莲花中学物理课堂、大连九中数学课堂、兴城二中数学课堂、盘锦田家中学语文课堂等等,参加观摩学习的教师超过50多次,回来结合所学上模拟课,撰写体会文章。通过学习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是组织全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重点是信息技术技能与学科整合方面的培训。这方面的培训我们非常重视,打破常规,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参加,必须能熟练地运用和处理信息。目前我校教师都能利用多媒体上课,其中60%的教师能独立制作课件。

四是组织特色教师培训,使其成为教师队伍中的引领者。

我校的特色教师有王艳海、刘步全、马玉红、王浩等。其中,王艳海,教具制作能手,省级教具制作先进个人。他制作的教具直观、形象、好用,我们鼓励他,多次派他外出学习和培训,给他配备工具、器材、购买制作材料等。刘步全,辽宁省书法协会会员,我县书协副秘书长,他的作品质量日新月异,每年的外出学习我们都支持他,鼓励他多向高人、名家学习,同时还为他解决纸、墨、外出学习等费用。我们觉得特色教师是学校的财富,他们素质提高了,受益的是学校,是学生。比如,今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制作大赛,王艳海老师和他的活动小组组团参加。刘步全老师的书法小组学生作品多次拿到各级别奖项。

三、组织观摩,注重反思,提升校本教研整体水平。

1、开展“四课”活动

我们学校每学期要开展“四课”交流活动:一是名师观摩课;二是特色教师展示课;三是青年教师竞赛课;四是新教师汇报课。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阵地,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率是每一位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它是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教育效果的最优化,是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校长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指导教学实践,坚持靠前指挥,深入课堂听课,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在具体的实践中转变教师观念,所以“四课”活动校长和主管领导是必须参加的。在“四课”活动中,通常是教研组长与骨干教师及备课组一起指导一个教师按教学进度进行备课,精心打造教学设计,并担任主讲。教研时,不同备课组的主讲人依次采用模拟上课的形式上课,最后集体对不同的教学设计进行评定,找出不同设计的优缺点,确定出最佳设计和最佳备课组。评课时,授课教师与观课教师对不同的观点进行讨论,进一步帮助教师去从深层次上挖掘和理解课标及教材,有效指导教学活动。

2、同伴互助活动

在同伴互助活动中,力求以课堂教学,组织学生活动等方面来示范引导、展示特色、交流学习。这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模式,使新教师的课堂教学经历了从“学习”到“模仿”再到“创造”,在螺旋式的上升过程中得到了进步,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和风格,有效地促进了他们的成长。

3、注重教学反思

自我反思是教师的自我对话,对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同时也是开展校本教研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分三个阶段反思:

教学前反思:强调三备,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并准备多种应急方案。

教学中反思:强调三研,即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让其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自动反思、迅速调控。

教学后反思:强调三新,即教法上有什么创新,知识上有什么新发现,教学组织上有什么新招等进行总结和思考,并将反思内容记录在教案本上,最后进行整理归类。有的教师还将自己的心得材料向《台安教育》、《教海艺帆》投稿,把自己的经验与同行分享,以达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目的。

4、创新教研形式

在校本研究实践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要想校本教研取得一定实效,单靠教师单方面的研究是不够的,它需要学生的参与,把学生吸收到教学反思过程中来。因为,一堂课的成功与失败,学生具有绝对的发言权,哪些设计阻碍了他们的学习,哪些设计是他们乐于接受的,他们是有切身体会的。只有在充分尊重他们的真实感受,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对教学设计进行反思,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在每节课结束后,我们都要求教师随机抽取一些学生,询问本节课的不足之后,然后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教研组,由教师共同讨论,并对教学设计进行反思和修改。

四、借鉴经验,以导促教,务求校本教研高质高效。

1、完善课堂教学模式

俗话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多次组织主管教学领导和骨干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其他学校的先进管理和课堂教学,并适时组织专题研讨。在对凤城第六中学、盘锦田家中学课堂模式研究借鉴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适合我校实际的“学案导学、分组合作”的教学模式。

2、学案导学,分组合作

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小先生制”的基础上,以“兵教兵”的方式,抓住学生急于纠错,乐于讨论和喜欢轻松活泼课堂气氛的心理特点,放手发动学生通过板演、解析、点评、提问、讨论等形式,在不知不觉中解决学生在学习中暴露出的问题,使每个学生感受自信的喜悦和成功的快乐。

“学案导学、分组合作”的教学模式,不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竞争的空间,搭建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同时更增加了校本教研的高质高效。

几点体会:几年来校本教研活动的开展,使我们从中获得了很大收益。

一是推动了我校课程改革,优化了课堂结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是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促进了我校教师队伍的发展,一批年轻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上学期,我校有6名青年教师的课被评为市级优质课、有2名被评为市级课改先进个人、有1名获市级课改优秀成果奖。

三是学生成为最大受益者。学生拥有自信,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得到转变,新型师生关系在课堂上得到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校的校本教研工作才刚刚起步,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并积极探索校本教研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力争使学校的办学水平登上新的台阶。

编辑:孙圣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师工作的乐园,学生成长的摇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