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教师工作的乐园,学生成长的摇篮

教师工作的乐园,学生成长的摇篮

2013年11月27日 16:12:16 来源:台安县达牛初级中学 王兴文 访问量:10368

“校长不能只是一只辛勤的蜜蜂,而是成为类似放风筝的人:心中有天空,眼中有目标,手里有分寸,脚下有土地。”

我于二零零九年七月担任校长工作。上任伊始,我就明确地提出了以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位教师都能施展才华,让每名家长都能收获希望。使达牛中学成为教师工作的乐园,学生成长的摇篮。下面我将分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我的工作实践。

一、      我们所倡导的——建设和谐校园

和谐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最佳状态。我们致力于和谐校园建设,就是使达牛中学成为一个能够不断反思、探索、更新及追求卓越的学习集体。这个集体以师生为主体,我们亦致力使它成为一个师生互相学习,互相包容及互相关怀的地方。

1.以师生为主体的管理是和谐校园的根本。

在教师管理中,学校为教师搭建了一个民主、平等、发展的平台,关注教师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价值需求、成就需求、发展需求。提升教师的生活品味,让教师用笑声驱散倦怠和抱怨。

在学生管理中,和谐应当是学生的幸福体验。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体验成长的快乐。“和谐校园”的建成最终让学生体验一份生命的精彩。

2.校园的自然环境应是和谐优美的。

“景美则心旷,心旷则神怡,神怡则智清,智清则学佳。”一个净化了的环境,会使人的心灵美化,并激起一种奋发向上的自尊自爱的意识,起到环境育人的作用。

3.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千姿百态、意蕴丰富的校园文化。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们学校处处为学生创造展现个性和特长的舞台。热爱运动的同学能在运动会上一展矫健的风姿,喜欢书画的同学能在“文化节”中尽情挥毫泼墨,擅长表演的同学能在“艺术节”里赢得阵阵掌声……和谐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无声的力量,是最优秀的隐形课程。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

二、      我们的突破口——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行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品德。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每个人成功的基础。我们学校于20099月出台了《达牛中学学生一日常规》,从九个方面规范学生的行为。在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班团会等形式,向全校学生宣传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及内容。每年的9月份定为贯彻实施《中学生一日常规》活动月。此时正值七年级入学,给他们提要求、立规矩。活动中有方案、有目标、有督促、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真正地使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通过此项活动,学生分清了是非、明确了方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我们的不懈追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素质教育提倡了这些年,升学教育抓了这么多年,但在我的心里始终是这样的认识二者的关系:素质教育是叶,升学率是花,叶要绿、花更得红。

(一)改善学生的学习行为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的支柱。学会学习是对中学生最基本要求。会学习,首先要掌握方法。好的学习方法、习惯会让学生受益终生的。我们学校先后出台了《达牛中学学生学习常规》、《达牛中学学生作业常规》以此来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作业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显性的东西,具有可控性和可操作性。为此我们选择在作业的规范上做文章,制定了《达牛中学学生作业基本规范》,并作为全校性的推进重点,在全校同步实施,组织全校性作业展评。

  通过贯彻落实《中学生学习常规》,改善了学生的学习行为,也有利于学业效能的提高和其他行为的改善。

(二)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

学生学习行为的改善,呼唤教师教育思想和行为上的根本变革,使我们更加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促进学生学习效能的提高。这对教师的教学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又出台了《达牛中学教师教学行为基本要求》,提倡教师“用脑去教书,用心去育人”。

升学是学校回避不了的工作,下面说说我们的总复习:

1、复习的五个阶段

1)全面复习   

按照中考要求,由头到尾全面复习一遍,对学生不易掌握的薄弱环节、重要知识点突出出来,要求全面、细致,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时间4周左右。

2)分类复习   

按知识结构、题型进行分类,是全面复习的加深和巩固,一种题型,一种题型地单练,针对性强,2周左右。

3)综合模拟   

根据中考题型题量,面向中考,模拟训练,答卷规范化、标准化。提高速度、提高准确率,提高实战水平。需要时间4周左右。

4)重点复习   

根据前3轮的复习情况,查缺补漏,突出重点,把复习中易出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一一解决。重点题型重点练习,最后出一套模拟题,把教者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教训,智慧结晶全部浓缩在这套模拟题中。这个阶段用时1周时间。

5)自由复习   

考前几天的时间,学生自由复习,弥补自己某一学科、某一方面的缺欠。教师在这个时间段,两项工作:一是答疑,二是结合学生提出的问题和中考信息,灵活地临时出一些题,供学生来做。

2.  复习中的五个环节(讲、练、考、评、整)

1)讲是基础     全面、精炼、突出重点。

2)练是保证     全面、有梯度、有针对性,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3)考是检查     突出某一阶段的复习内容。

4)评是再提高   讲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 ;错在哪里、产生错误的原因、如何解决。

5)整是积累     把错题整理在错题集上供过后复习时参考,增加印象,避免此类错误发生。

(三)发挥校长的引导作用

开学典礼,大型考试的总结表彰会,校长是要讲话的,他对师生具有权威性和导向作用。下列观点是我常讲的:    

1. 明确目的,端正态度

学习需要动力,为什么要学习?原因很多。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讲:他的父母就是一面镜子:因为缺少文化知识,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剩不下多少钱;站不完的菜市场,穿不完的地摊儿货。但知识改变命运,你学好了,成材了,你就能活出人样来。就这么一个简单朴实的道理,支撑着达牛中学的一批又一批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不断成功、不断成才。他们有走进清华园的崔州平、徐广旭,走进上海交大的赵洁萍,走进天津大学的石春波,走进大连理工的袁哲、李顺、张东晓……

2. 树立必胜的信念      

研究表明:人的行为是受信念支配的,而人们所创造的结果是由行为产生的。所以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信念——行为——结果。所谓“信”,就是“人言”——人说的话,所谓“念”,就是“今天的心”。“信念”二字合起来,就是“今天我的心里对自己说的话”。当一个人老是对自己说“我不行”的时候,很难想象他在人生中会创造什么正向的结果;相反,当一个人在内心深处总是跟自己说“我行”的时候,他在人生中创造正向结果的机会就会很大。所以“我行”这个信念是每个优秀学生应必须具备的素质。

3.人生的几个关键阶段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却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中学生来讲这几步必须走好。中考、高考、参加工作,这几个关键步走好了,未来将充满阳光。

4. 好学生的标准:听话,品质好,智力好,成绩好。

5. 好学生必须把90%的目标时刻铭刻在心中(满分的百分之九十),只有明确了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对于不能升入高中的同学,进职教城是他的最佳选择,学得一技之长,将来也会生活得很幸福。

6. 经常复习,总处于最佳的竞技状态,随时能应对老师的提问和各种考试。当你对每道题、每个知识点都弄得融会贯通的时候,考试就像做一种轻快的游戏,而充溢在内心的优胜感就像春天盛开的花儿一样。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成功成为习惯。反之,当你每天糊里糊涂的时候,考试就像做一种噩梦一样,而充溢在内心的失落感就像秋后霜打的茄子一般。

7.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持之以恒,就一定会做出成效来。

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无论成功、失败,都可以通过理智分析、周密思考、审慎判断,使其成为进步的起点。

以上我把建设和谐校园、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方面的工作实践,进行了汇报,不周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