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小学领导听评课活动总结

小学领导听评课活动总结

2010年01月04日 08:32:25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3356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中小学领导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从1116日开始,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领导参加的听、评课活动。本次活动历时10天,小学组分十个点校,有二十名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为本次活动做课,160名小学领导参加了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是我县中小学领导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一次大练兵,目的是让所有的领导坐在一起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共同探讨分析目前我县小学课堂教学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讨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全县小学课堂教学质量。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使听评课领导的课堂质量意识、管理意识、效益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更重要的是使教育管理者和教师能够重新审视课堂,反思教育教学行为,提高了学校管理者的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教学诊断能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基层各校领导的理解、支持和高度重视,认真准备,落实授课教师,精心安排活动的每一过程。为了使本次活动收到预期的效果,听评课前,由教师进修学校相关学科研训员对参评领导怎样听评课进行了专题辅导,领导评课后进修学校的学科研训员针对每节课堂教学做了有针对性的评课,对领导的评课情况进行了小结,最后教育局的领导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及作用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继续开展听、评课活动进行了部署。

一、听评课活动突出的优点

1.参与面广

本次小学领导听、评课活动是我县教育有史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活动。参与的领导多,有中心学校的校长、副校长、研训员,还有各村小的校长。

2.态度端正

参评的所有领导,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态度端正。他们准备充分,听课专注,课堂记录详实,思考缜密,多数领导的评课精彩,既实事求是,又客观公正,看得准,点得透。他们不仅对课堂教学相应环节进行点评,而且对整节课写出了综合评语,归纳准确,表达流畅,有较高的指导价值,令授课教师信服、佩服。

3.彰显了领导的业务水平

从领导的评课中体现了教学领导角色,多数领导具有一定的教育专业素养和课堂理论基础。对所听学科的教材内容、编写体系和编者的意图理解得比较透彻,对课程标准的三个维度把握较好。在听、评课中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考查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既能充分肯定鼓励教师的优长,又能找出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既能评价出课堂教学中具有规律性的结论,又能评价出课堂教学的特点。真正体现了规律性与个性的结合,也体现了激励性与问题性的结合。

本次小学领导听、评课活动较好的点校有:

逸夫小学    新台学校    西佛学校    新开学校

本次小学领导听、评课活动较好的领导有:

张学义        闫小丽        闫春红   孙明红     

王立军        赵守波   孙凤利   徐福艳   周成玉  

王朝荣        陈绍权   梁文富   王井荣   李洪权      石树权   窦康韬   张少禹   李志江   闫志民   王春雷

     丁继宝   张国力        刘春伟   张殿秀    

     王占军(新台)   王占军(韭台)陈喜海 孙树奎

二、听、评课中存在的不足

 1.个别领导的综合评语面面俱到,条理不清,针对性不强,教学重点把握不准,评语套话多,不能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实例加以阐述,不能用事实说话,说服力不强。

2.由于有些领导听、评课前就得到了授课教师的教案,事先就把课堂记实填写完了,结果课堂记录与授课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实际不符,这样的课堂记录详而不实。

3.极个别领导的教学理念不新,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不够明确,课堂评价时还提“教学大纲”的字样,评价只体现出简要的几条优点,而未评价出不足之处,也未提出指导意见,这样的评价显然不利于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三、几点建议

1.学校的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学的第一线,以本次听评课活动为契机,制定切合实际的听、评课制度,形成习惯。进一步沟通领导与教师间的情感,使教师产生亲而近之、近而敬之、敬而往之之情,不断提高领导的业务能力。

2.领导者要想真正评好课,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美学、演讲与口才,把握课程标准,掌握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特点,熟悉各种课型,并在教学实践中学会推敲评课的语言,这样才能给优秀者锦上添花,给不足者雪中送炭,使领导的评课别有一番风味。

附:优秀课堂记录
丁继宝  姜丽华 李利 王春雷 梁文富 
王井荣 王立军 王占军 张少禹 张学义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