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

2009年11月19日 16:20:47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9856

 

 

台安县新台中学校长   黄宝山

 

学校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管理好学校搞好基础教育是历史赋予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任务,而要完成这一历史重任就必须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认为首先应当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过程中与教育活动相适应的行为规范,是教师的道德行为在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它既是对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行为规定,又是教育者对社会所要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良好的师德素质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也是品德行为的指导者,不仅是学生知识的导师,也是做人的榜样。司马光说过:“才者,德之资之。”一个教师如果师德素质贫乏,不论才华多么出众,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古人说得好:“师者,教人以道者之称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行可以为人议表者,人之师也”。这几句话很值得我们思考,中心就是一个“道”字。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对我们校长是一个激励,也是一个启示。我想说:一个好教师能带一群好学生,同时也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做好一名人民教师,除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文化业务素质,更应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它是一名教师在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上的某种稳定的必备的修养。

近年来,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不断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工资待遇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付出了一定心血和汗水,基础教育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否认,由于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师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学校及个别教师由于受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驱使,一度出现了乱出费,乱补课现象,极个别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讽刺、挖苦学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因此加强师德建设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

加强师德建设,学校管理者应善于激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并为之营造一个人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工作环境,让规章制度、教科书、道德说教,靠奖罚制度之外的教师的德行。教师的人格魅力成为学生心灵的重要影响力量。

加强师德建设,要以《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明惩罚,在社会上塑造教师的良好形象,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乐园。

加强师德建设,必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激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关爱学生,理解和尊重学生。

加强师德建设,必须从教师自身做起。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是关键,也就是强调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讲究良心的职业,要对得起良心,当教师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只有教师自己真正认识到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认识到基础教育的作用和贡献,认识到教师承担着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延续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正确对待奉献与索取,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才能感到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自豪、伟大、光荣。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献给教育事业。

加强师德建设,教师必须以热爱学生为核心,应努力做到“爱生如子”,同时教师在社会上,在学校里,在学生中努力塑造自身形象,注重教师本身言行的教育性、示范性,真正起到以身示范的作用。教师还要遵章守法,自觉按照《公民道德公约》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严要求自己,使其在教育教学及各项活动中形成规范。

总之,教师的工作在人类文明的延续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和作用,师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所在。坚持不懈地加强师德建设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是治教之本,治校之本。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