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关注 > 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26日 09:38:38 访问量:7014

****
(全选网址打开链接)




1月25日,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副省长王明玉对教育工作的批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教育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教育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教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条件保障全面改善,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0年全省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迈出关键步伐,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实现重大突破,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学校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是服务建成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回应群众殷切期盼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全省 教育战线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乘势而上,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教育、开放办教育、科学办教育、依法办教育、大家共同办教育,启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高教育的竞争力、创新力、贡献力、影响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部署了2021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一是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教材建设和使用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发挥好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三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实用高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四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高效联动。高水平编制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高水平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六是提升保障能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千方百计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全面深化依法治教,坚守教育领域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招考办、辽宁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会,各市教育局(沈抚改革示范区社会事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各高校分会场参会。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