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铸就师魂 不辱使命

铸就师魂 不辱使命

2014年01月03日 16:31:35 来源:实验小学 访问量:12376

                 ——记台安名师、县实验小学教师   董忠松

董忠松1985年毕业于海城师范学校,现任县实验小学教师,从教29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兢兢业业,廉洁志诚,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强者之歌。

二十九年来,他共撰写国家、省、市、县级论文27篇,荣获省、市、县级优秀课18节,先后被评为优秀少先中队辅导员、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县优秀教师市优秀青年教师,省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市科研骨干教师市特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省特级教师市名师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加强班级管理,做好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是小学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董忠松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每接手一个新班,都要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普查,再根据普查的具体情况做重点家访,实现家长、教师、学生三点一线,相互合作,真诚化一。在工作中,他一贯坚持正面引导的教育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严格执行晨会、班会、队会、座谈会制度,建立学生家长联系簿,学生互助对子,学习合作伙伴;组建科技小组、生物小组、文娱小组、写作小组、竞技小组、书画小组、数学小组……每个活动小组均分工明确,定职定责。定期组织汇报验收,总结评比。在班干部管理方面实行小干部轮换制和竞聘上岗制度。这样既调动了广大学生参与竞争的积极性,又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学生乐于参与,方便教师组织,促进个性发展,增益集体合力,真是一举多得,乐不可支。

对于个别生的教育,董忠松采取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的战略战术,多采用榜样激励法、岗位锻炼法、跟踪督导法、优势补偿法等实施教育,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益。使优秀的班风得以巩固,顽固的劣迹学生得以转化。

深化教学改革,探究新的教学模式

  管理教学的成功,使董忠松欣然踏上了教改之路。1987年,他主动申请参与学校的教改课题研究。1996年牵头担任了课题主持人。从立项到制定教改实施方案,组织合作伙伴,填充教改记录,实施阶段总结、验收,每个步骤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按方案去操作。从数学到语文,从目标教学到创新教育,每一项改革中都留下了辛勤耕耘的足迹。几个学期下来,他们便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战教学经验,创建了数学目标教学五步教学法;数学目标教学练习课课堂教学模式; 语文阅读课堂教学创新教育模式等。同时他还成功地展示了《比的意义》《百分数应用题》《圆柱的认识》《分数的意义》《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董存瑞舍身炸暗堡》《詹天佑》《将相和》《伟大的友谊》《麻雀》《科里亚的木匣》等县、市、省级观摩课。此外,他先后多次随县政协、县教委、县进修学校的领导赴韭菜台镇、高力房镇送教下乡,并把自己珍藏的20本《“绿叶杯”全国小学教师论文集》送给了听课的老师,受到了听课领导与教师的高度赞赏。通过的倾情付出,真心实践,的教学成绩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自己也逐渐地成为县里的星级教学能手。2000年,他参与的数学目标教学通过省专家组的考核鉴定,获得市科研成果奖;2002年参与的小语思维训练实验获得县“九五”期间优秀成果奖,他被评为县“九五”期间教改先进个人。“十五”期间,他又带领实验小组的16名教师参与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创新教育模式的研究工作,并获得了成果验收。从2008年12月起到2013年12月止,五年来,他所在的教研团队多次获得市课程技能展示一等奖,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优秀课题一等奖,他本人于2013年9月14日亲赴上海,历时两周研修学习,获得市首届名师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证书和结业证书。目前董忠松正满怀信心地积极投入到新课改的研究工作中,充分利用“自主、合作、探究、反思”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全力以赴深入课改实验,借助和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实施整合,探讨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意识”的途径和方法,为推进台安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实施INTEL培训,加快学科教学整合的进程

从2004年5月起,董忠松开始承担我县中小学教师INTEL未来教育的培训工作。先后完成两期培训任务,共培训中小学教师56名。为我县中小学教师顺利步入“新课改”,在教学中恰当运用教育信息技术,实现学科之间的教学整合架设了平台。他的教学工作受到听课教师和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他正以不懈的努力,搞好INTEL未来教育培训工作,为我县教育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爱心公益事业方面,他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目前的他已经是台安县满天星公益协会的副秘书长,兼任王尧王多资助小组的负责人,在他的亲自带动下,小组资助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被资助的两个孩子也日益变得开朗、阳光。在爱的滋养下,我们相信董老师的路会越走越宽。

29年来,董忠松亲历教育教学第一线,深感教师职业的神圣,职责的重大。他坚信 “天下无不可教之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每一名教师都能认识到教师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一点一滴对学生来说都是学习,都是教育。那么,教师的行动,就会卓有成效。“一流的心态会造就出一流的人才。”给学生塑造一个生存的环境,提供下个教育的空间,是每一个做教师的责任。“为师一日,服务众生;为师之路,师德永恒;为师之名,智志雄峰!”是他永远的座右铭,他将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上纵横驰骋,不懈地追求,不断地攀登!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