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初中领导听评课活动总结

初中领导听评课活动总结

2010年01月04日 08:53:58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2250

 

台安县教育局组织的台安县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听课、评课活动在教育局组织下,在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的配合下,在各初中校长的积极努力下,在各点校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

这次领导听评课,中学组于20091116开始,1127结束,历时5天。共设5个点校,分别是台安三中、黄沙初中、西佛初中、桑林初中、新台初中。本次活动共有54名领导参加听评课,授课教师10人。

本次是一次“评课评比”活动,所有领导,分为文、理科两组,先由点校选择优秀教师作课,领导听课并写听课记录,然后给15分钟时间整理听课笔记并针对教师授课情况写出本节课的综合评语,再按抽签顺序进行评课,接下来相关教研员针对评课领导的评比情况进行点评并作量化打分,最后由县局领导评点总结。

本次领导听评课活动,是县教育局强化中小学领导教学管理能力的一项新举措,在了解各初中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导主任业务素质的同时,也为学校之间的业务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锻炼了有关领导的教学评价能力,提升了有关教学领导的听评课水平。通过本次领导听评课活动,我们也切身地体会到了这些情况。各位领导在听评课方面作了展示,通过对教学案例典型解剖,了解了各位领导的业务素质,也发现了我县各学科的“本土专家”。

一、           听评课的收获

1加强领导的组织力度,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实施

本次活动是一次新的尝试,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县教育局加强了活动的组织,先是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与教师进修学校的校长进行沟通,研究开展这次活动的具体方案,然后召开了“台安县中小学领导听评课评比”动员大会,中小学各校有关领导和教师进修学校的有关教研员参加了大会,会上教育局贾科长详细地讲述了活动的具体办法,张武之副局长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活动中,张武之副局长和贾科长亲自参与,全程跟踪组织评比。这足以说明县教育局的领导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因此,本次活动进行得顺利,圆满地完成了预期要求,效果很好。

2、展示了参评领导的风采,提升了他们听评课的水平

本次领导听评课活动,开创了我县教研活动的新局面,是教研活动的新形式,是教研工作的新举措。通过领导听评课这个新的教研平台,各位参评领导充分地展示了自身的风采,促进了他们的进步。

    本次听评课活动总体来说,表现比较好的听评课领导有:理科组是:富家张伟、三中张野、高力董志强;文科组是:新开高艳红、洪家许丽那、大张胡秀娟等。评课的主要特点凸显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体现新理念。大多数听评课领导在评课中能体现新课改的理念,认真把握新课改中评课的标准和特点。

⑵有针对性。大多数听评课领导能针对授课教师所讲的内容,目标达成、学生能力培养、教材的使用、教学方式、学习方法、教学素养、教学效果、教学特点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抓住了重点、说到了关键、评到了点子上,评出了教学的教学风格。

⑶做到科学评价。大多数教师能客观公正的评价所听教师讲的课,不夸大,实事求是,优点估的足,缺点找的准,点评的到位,既肯定授课教师的优点,又指出不足并指出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⑷着眼于教师的发展。大多数领导能站在新课改要求的理论高度看待教师教材处理和课堂教学行为,去评价教师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从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对教师对新课改的理解作出明确的定位,使教师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充分体现了激励性与问题性相结合。

⑸体现了教学的领导角色。大多数领导能确认并找到新课改中教学领导听评课角色的定位,有一定的教育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理论、实践经验,对所听学科内容了解、感悟充分,体现了领导的指导、引领作用。

⑹关注了教师对学生参与课堂学习过程的积极性的调动。绝大多数听评课领导能在评课时注重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中,是否把学生放在了“主体”的位置,看教师是否真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了学生参与学习过程中实践能力的培养的评价。

⑺体现规律性与个性的结合。大多数领导能结合本学科全面系统地考察课堂教学活动,能按听评课标准评价出具有规律性结论,又能评价出教师课堂教学特点。

二、点校工作落实到位,为领导听评课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学各点校在承担本次领导听评课的工作中积极主动,抓得实。如准备了签到簿,领导听评课记录。桑林中学由于多媒体在教学楼外的平房里,天气冷,提前生了炉子,使教室暖融融。更值得表扬的是西佛初中,准备工作更具体,给每位听课人准备了一个档案袋,里边除了有听课记录,还有被听学科的教科书和听课的平面图。这说明领导是个有心人,充分重视这次听评课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

1、听评课领导的“听课记录”的问题。

      1)“课堂纪实”前的自然情况填写的不全。如有的没写教者、有的没写年级、这些内容可问一问就解决的问题,还有没填写课题。这是不应该的。

    2)“课堂纪实”欠详实。有些领导的纪实内容记录得不全,简单、有的还写上“见教案”,有的没有题号,看着乱,缺少层次性。

    3)“课堂记实”的“点评”,有些领导点评的少,不到位,有的没有点评,写的是“综合评语”的内容。没有明白“点评”是什么意思。

     4)“综合评语”有的简单,有的优点多,缺点少,有的没有建议。

     5)有的书写比较乱。

2、听评课领导的“评课”存在问题

    1)有些领导对评课的学科有局限性,有关教学环节、教师素质点出来了,对本学科的教材、教法评得不到位。

    2)有些领导对评课的标准把握的不够好,有的对课的优点评得多,对课的不足评得少。有些时候,对缺点更应剖析。

    3)有些领导评课时缺乏针对性,无论是点评,还是“综合性评语”都针对性不强,有些不足,也说成了优点。

   4)有些领导评课时,套话连篇,结合本课内容评价的过少,有些人是从“网”上下载的别人的评语,怎能符合本节课的评价呢?

     5)有些领导的评语只有优点和缺点的内容,缺少具体的分析,有的没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和做法。

   6)有些领导的评课缺少指导性。评课缺少深度,分析肤浅,面面俱到,但没能评价出教师课堂教学的特点。

   7)有些领导没有在规定的地点写综合评语,有些领导写的很详,很工整,但从课堂听课记录和听后15分钟写“综合评语”的时间来看根本做不到,明显是事先写好的,偷梁换柱了。

   8)有些领导写“综合评语”时,不是自己独立进行点评,而是看事先准备好的有关评语,套话连篇,不切实际。

四、今后建议

1)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有关领导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正确领会新课改的精髓,武装自己的头脑。

    2)要以本次听评课为契机,各位领导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常听评课,指导本校的教学工作。

3)各位领导要加强对各学科涉猎,提高教学指导的能力。

附:优秀听课记录
胡秀娟 董志强 高艳红 徐丽娜
  张伟 张野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