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 > 王明智局长在全县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王明智局长在全县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05月07日 10:22:21 访问量:374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县委关于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统一安排,对全县教育系统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为全面建成富庶文明和谐幸福新台安积极贡献。下面,我就开展好全县教育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最大致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结合工作实际,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县委及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入到实践活动中。

第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这一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夯实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力量保证。

第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快富民强县新跨越的迫切需要。要实现台安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不仅需要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拼搏进取,更需要全社会全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的鼎力支持,团结配合。我们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以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台安教育新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民解难题谋实事的迫切需要。总体来看,目前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密切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群众反响强烈的“四风”问题,在教育系统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观念需要不断更新;二是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教育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够牢固和强烈;四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五是教育的热点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来解决,社会满意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要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突出表现,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把力量凝聚起来,把信心凝聚起来,为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提供力量。

二、把握原则,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

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了明确规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把握好活动总基调,防止走过场、表面化、简单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

第一,要深刻领会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关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经过反复学习领会,我认为应该把握这样几层含义: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为主要任务。三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能力。

第二,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我认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明确重点对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要抓好局机关局直各单位各镇场街道中心学校领导班子和副校级领导干部二要聚焦作风建设,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实现“四个进一步”的目标,即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三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进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优良作风和实际举措。

第三,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原则要求。中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把十二字总要求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必须加强正面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真正成为一名党的好干部。二是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和评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把活动过程特别是整改内容向广大教职员工公示,让大家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三是必须加强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提出目标要求,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办法措施,做到认真负责、求真务实,“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丰富多彩。

第四,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我们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三个环节紧密相连,是一个整体,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彻始终。一是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基础环节。要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要突出重点对象,把握重点内容,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反对“四风”,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破解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上做好深入调研;要通过多种形式,把广大教职员工真实的意见建议征集上来,真正把广大教职员工的呼声反映上来二是要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正视矛盾、直面问题是整改落实的基本前提。要抓住对照检查的核心,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要遵循“五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深入细致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三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根本环节。局机关、局直各单位、各镇场街道中心学校,要对照检查报告,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明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坚持说到做到,定下的规矩立即执行,作出的承诺坚决兑现,需要改的马上就改,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建立健全制度。把中央和省市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克服“四风”的要求,形成制度规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

第五,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带头,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做到“四个一”,即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系统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大家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扎实实予以推进。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局党委已经专门成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组建和派出了督导组。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制订实施方案。下一步,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派出联络员和督导组,全程联络、督导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抓好统筹安排。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改进党风政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绝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更不是把重心转移到整风上,而是以整风促发展。因此,必须围绕中心、突出中心、服务中心,把开展活动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教育系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要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挖掘一批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同志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展示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全面推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