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台安县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台安县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2010年07月21日 15:47:25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教育信息中心 访问量:3919

台安县教育局文件

 

台教局字[2010]60

 

 

关于印发《台安县教育系统

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场区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

现将《台安县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同时针对防洪防汛抢险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要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制订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制。各校要认真落实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洪防汛责任制,成立防洪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责任落实到人。

2、要制定防洪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师生躲险、避险方案。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科学合理地制定防洪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和师生躲险、避险方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相应的预案,组织师生撤离事发地点,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将要将信息及时上报教育局防洪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最短时间形成简单的情况说明,以备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3、认真开展防洪防汛工作检查。各校要对本单位校舍、教学仪器设备存放及防洪防汛除涝等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消除一切不利于防汛的隐患。

4、组建防洪防汛抢险队伍。一旦出现汛情,直接参与防洪防汛救灾行动和师生转移工作。

5、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保障。储备必要防洪防汛抢险物资,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附:《台安县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年七月二十一 

 

 

 

 

 

 

 

 

 

 

 

 

 

 

 

 

 

 

 

 

 

台安县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

 

为做好防洪防汛抢险工作,确保教育系统遇重大汛情能够高效有序地做好防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早部署、争主动,认清新形式,对今年防洪工作估计得充分些,确保全体师生人身安全和教育资源的安全。

二、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印平  李永海

副组长:张武之  孙俊龙  王立发  花雪痕  李敏香

  郭继昌  宗玉新  杨宝明   

  付晓虹  李显光  张万成  陈晓光   

     王兴隆      李迎春  朱晓红

王德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德育安全科

  任:孙俊龙(兼)

副主任:付晓虹(兼)

三、教育系统防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迅速接收与传达县防洪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洪防汛救灾的各项通知。

2、部署和指挥实施防洪防汛救灾行动。出现险情,直接指挥本职工作范围内的抢险救援工作。

3、领导小组成员要掌握分包、分管单位防洪防汛工作基本情况,检查防洪防汛有关工作落实情况,了解汛情并及时上报。

4、执行上传下达的其他任务。

四、出现汛情后专业工作组职责

1、抢险救援组:

  长:孙俊龙

副组长:付晓虹

  员:由德安科、生产科、招生办及学校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组织维持事故现场秩序;组织稳定事故现场事态;组织救助现场伤患人员;组织人员救送伤患人员入院就医;随时掌握伤患人员治疗情况等。

2、医疗防疫组:

  长:张武之

副组长:花雪痕

  员:教育科、保健所及有关学校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按县教育局防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建立临时医疗救治点,抢救、转移、治疗伤病员,及时检查检测灾区学校的饮水、食品安全等工作,帮助灾区学校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疫情。

3、应急物质筹措及供给组:

  长:王立发

副组长:宗玉新 

  员:计财科、办公室及有关学校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全县教育系统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工作;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经费支出提出预算方案;督促检查应急救援各项物资保障的落实情况,确保安全、有效、及时完成有关保障任务;完成领导小组的其他工作任务。

4、通迅联络及宣传报道组:

  长:李敏香

副组长:杨宝明

  员:党办、共青团及学校有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的文件印发,做好相关会议材料和会议纪要的整理;负责领导小组有关文件、材料的收发、传阅、整理、归档;收集、报告及发布各类相关信息,负责事故处理过程中信息的传阅、相关材料的记录、存档、留存;建立信息网络体系,负责接待各类咨询、采访等,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师生安置组:

  长:郭继昌

副组长:林 

  员:督学室、人事科及学校有关人员

工作职责:按县教育局防洪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师生疏散、师生避难所的搭建和师生遇难者的善后工作;负责灾区学校救灾物资的储存、调配和发送工作,确保师生的基本生活。

6、治安保卫组:

  长:王德成

  员:教育派出所及学校有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抢险救助和治安保卫工作。

五、出现汛情后的应急措施

(一)普通汛情应急

1、加强与县防洪抗旱指挥部沟通,加强汛情监测预报。

2、根据学校地理位置,对师生提出防洪防汛要求,必要时有组织地进行疏散。

3、采取措施,保障整个系统的联络畅通。

4、对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5、依据县防洪抗旱指挥部的汛情趋势判断意见,加强对师生的防洪防汛宣传教育,保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重大汛情应急

1、在接县防洪抗旱指挥部重大汛情应急公告后,防洪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成员迅速到位,组织教师,投入防洪防汛抢险工作。

2、组织力量做好学校师生疏散安置工作,采取得力措施,保障师生基本生活条件。

3、组织力量支援受灾地区应急抢险工作。

4、组织教育系统的非受灾学校对受灾学校进行救援。

5、组织有关人员维护学校秩序,加强重要部门安全保卫,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6、组织医疗队伍,及时检查、检测学校的饮用水源、食品等受污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六、工作要求

1、各小组要正确认识防洪防汛工作重要性,坚持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的原则,在县防洪抗旱指挥部、教育系统防洪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可能出现的洪涝灾情面前,以大局为重,密切配合,互通信息,互相支援、团结协作,共同应对险情。

2、一旦出现汛情,各小组要迅速组织力量,做好学校师生疏散安置工作,采取有利措施,保障师生基本生活条件;组织有关人员维护学校秩序,加强重要部门安全保卫,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做好宣传工作,保持教育系统稳定。

3、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其要落实学校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不空岗、不脱岗。加强对学校的巡查,出现汛情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确保安全。

 

 

 

台 安 县 教 育 局

年七月二十日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