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突出中心工作 强化常规管理

突出中心工作 强化常规管理

2009年11月19日 14:21:57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0090

 

富家初级中学校长    张 伟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任务和“主旋律”,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般规律,是对教学过程的规范化要求,也是学校科学化、现代化教学管理的方针和手段,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证明,要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就必须抓好学校的常规管理,使其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近几年,我们富家中学就如何加强常规管理做了有效的尝试:

一、认真指导,典型引路,教学常规变成了教师的自觉行为

1、理论指导。教学常规是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要执行教学常规,就必须先知道教学常规,重视教学常规。因此,近年来,我们学校把市、县教育局制定的教学常规印发给每位教师,并采取一讲座,二辅导,三讨论的方法,强化教师对常规的认识,不仅如此,我们还针对教学常规的各个环节,如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由学校领导做教学常规辅导,强化教师执行常规的意识,学年组间每周搞一次教研活动,讨论教学常规的执行情况,把落实教学常规变成教师的自觉行动。

2、实际指导。落实教学常规,关键在实际指导。我校采取一评课,二检查,三考核的方法,提高教师落实教学常规的自觉性,学校规定领导听课后必须和教师交换意见,公开课后学年组必须评课。学校领导经常深入学年组、备课组、班级,随时检查教师执行教学常规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把检查结果记入教师考核档案,作为评定教师的一个依据。

3、典型引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落实教学常规方面也要树立典型。近年来,我校共树立优秀教师典型20多名,并采取一听课,二展览,三交流的方法,使他们好的经验和作法得到推广。近年来我校开展了三类公开课活动,即市县级骨干教师上好观摩引路课,校级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青年教师上好达标课。同时学校每学期都举办教师才艺展示大赛,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真正把常规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实、做好。

二、注重过程,强化管理,各项教学常规落到了实处

1、制定计划,打好基础。教学计划是对教学工作进行的总体设计,不但学校要制定号教学计划,同时还要组织学年组和教师制定好各自的教学计划。我们要求制定教学计划首先要有明确的教学指导思想,要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全面发展,使每个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要求写好”三个计划”,作到“三个合理”。“三个计划”即一是学期计划、二是单元计划、三是课时计划。“三个合理”即一是合理确定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基础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要点,二是合理安排单元、章、节的课时进度,三是合理选用教学手段和方法。这样从学校到学年组,直到教师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学管理目标和计划体系,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奠定了基础。

2、课前管理。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保证。优化教学过程,必须做到“功在课前,效在课上”,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抓住备课这一关,所以课前管理尤为重要。我们要求教师备课要做到“五有”、“五备”、“四注意”。“五有”即“脑中有纲、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胸中有案”。“五备”即“备大纲(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达到明确教学目的、任务、要求,熟悉教材知识体系,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基础、爱好特长,使教学达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四注意”即“注意学习、注意研究、注意整理(课后反馈)、注意成文(即写好经验材料)”。要做到周前备课,课前复案。

要做到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具体备课要做到“三保证”、“四定”、“五统一”、“两研究”。“三保证”即集体备课要保证人员,保证时间,保证质量;“四定”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定重点讨论题目;“五统一”即通过集体备课要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教学重点、难点、关键,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基本的训练内容和作业,统一板书设计;“两研究”即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要研究教法,研究学法指导。把个人在集体备课中获得的新方法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

教案是教师辛勤汗水的结晶,我校对教案的要求是:“三清”即教学任务清,教学重点难点清,教师的教路和学生的学路清。每个教师的教案具体写清:①授课时间,②课题,③教学目的,④教学重点难点,⑤课堂类型和教法设计,⑥教具和电教手段准备,⑦教学过程,⑧板书设计,⑨教学反馈。

3、课上管理。课堂教学是落实教学目的的关键,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也是师生共同展示才华和特长的舞台,学校要求每位教师要精心设计每堂课课,面向全体学生,做到“三个到位”,即基础知识传授到位,基本技能训练到位,思想教育渗透到位。为提高课堂45分钟效益,保证当堂任务当堂完,学校要求“三重视”,即重视教学方法,重视课堂气氛,重视教学手段。在教学方法上改变过去管、卡、压式教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会学”,坚持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精讲多练,讲练结合。我们始终坚持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把学生的血放在第一位。在营造课堂气氛上要与学生建立民主型师生关系。教师要走下“师道尊严”的讲台,要融入到学生中间,营造师生愉悦的课堂氛围。广泛调动各类学生的积极性,好中差齐抓共管,在练习、作业、辅导考核等环节中,做出不同的要求,确保每类学生都能饱尝到学到知识的喜悦。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还做了一个课题《如何建立民主型师生关系研究》,现已被确定为县级课题,《课堂分层次教学的研究》也是我们正准备做的一个课题。在教学手段上,我们要求教师要抓住农远工程启动这一有利契机,边建设、边学习、边使用,充分运用电教手段,优化课堂结构。总之,一堂好课必须作到知识当堂清,基础知识当堂牢,基本技能当堂会。

4、课后管理。可以说课后管理是课堂教学的总体反馈,它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对课堂教学中好的经验、作法进行总结、收集,不断完善、充实今后的教学。二是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纰漏、不足及时进行弥补更正,所以我们对课后管理尤为重视。作业是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形成技能的必要手段,是教师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及时反馈、矫正、改进教学的必要措施,我们要求教师布置作业要适量、适度、精选、灵活,批改要做到“三及时”即及时收缴、及时批改、及时讲评。课外辅导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是贯彻因材施教的途径之一。要从学生的知识、能力、学法、非智力因素和特长爱好五个方面进行分类指导,采取个别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要注意发展他们的特长,对学困生的帮助、辅导和激励要做到耐心、细心、诚心、有信心。辅导不是补课,不能加重学生负担。复习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和演化,学生成绩考核是教学管理之一,是教学质量测定的基本方法,是教学效果信息反馈的手段,我们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重点抓单元复习和单元测试,单元复习要有计划、有教案、有重点习题,单元考试要有试卷分析,使师生认清教和学中的成绩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调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教学工作簿偏离轨道。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全面落实了教学常规管理规章制度

只有常规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教学才能发挥效能,学生才能自行获得知识,各种能力才能得到发展。

1、确定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南,学校的教学工作都是围绕预定的目标开展的。每年伊始学校都要制定学年教学目标,学期教学目标。年级教学教学目标,各个学科教学目标等等。

2、制定制度。建立科学的具有一定约束力的教学管理制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我校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发挥了教务处的管理、参谋、调度和服务作用。如教导处薄主任抓一年组并分管全面教学,教导处邢主任抓三年组并分管实验教学,团委孙书记抓二年组分管农远工程教学,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的点线面结合的网状管理体系,这样加强了教学管理工作,领导也可以经常深入到分管的年组参与教研,指导教学,共同提高。

在落实教学常规管理过程中,我们建立教师对学年组长负责,学年组长对中层领导负责,中层领导对校长、分管校长负责的层层负责制。

3、督促检查。在教学常规管理上我们建立了二级检查制度,一级是教务处每半个月检查一次教案,每一个月检查一次作业批改,对每位教师的教案和批改情况做到有记录、有总结,并记入教师业务考核档案。另一极是分管教学校长根据听课及学生反应情况,随时抽查教师的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及教务处的检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纠正。

每学期学校还要搞一至二次教学常规管理展览,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高。

总之,我们通过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效益。有效的推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使我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尤其是在20082009年中考中,升学率达到了60%,升学率全县名列前茅。有效促进了我校的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十五”期间和“十一五”期间完成了多个课题的结题和立项,我校被市教育局确定为教科研工作基点校,被县局评为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