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在学校管理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

在学校管理中如何做到“以人为本”

2009年11月17日 15:12:51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1040

逸夫小学  吉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创新,学校发展,学校管理重大,对于小学来说,欲求搞好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处理好育人与用人这两方面的关系,而用好人则是育好人的前提。因为学校的各项工作主要是靠教师来完成,任何奇迹都要靠教师来创造,因此,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便成了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的管理者应能准确的洞悉教师的心理,然后千方百计地去激发、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使之愿意尽最大努力搞好工作,而达到此目的的最好方法就是“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把人性化管理贯彻到学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否则一切美好的愿望恐怕都只是一厢情愿。为此学校管理的支点核心应“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在人性化管理上多做有益的思考和实践。

一、厚德载人是以人为本的支柱

“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其核心是厚德载人,激发人的热情,其着眼点在于满足人的合理需要,从而进一步调动人的积极性。所谓“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就是把人和人的发展作为根本。“以教师及其教师的发展”为本就是要求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劳动;突出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发掘教师的主人翁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潜能。教育的改革与创新要求学校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支柱,因此学校教育管理应以促进教师的发展为目标,把尊重人、关心人、发展人贯穿在教育的全过程,体现在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学校管理中要体现以人为本,首先要尊重师生,尊重他们成长和发展的规律,按教育教学规律办事。新课程改革从课程改革的目标、课程结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课程评价、课程管理等方面都突出了对学生主体或教师主体的关注和尊重。学校管理者应走出权威的光环,将自己与教职工置身于同一个平台,在互相尊重与信任、沟通与合作、体谅宽容与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处理工作关系,对教师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予以尊重,有价值的建议都认真采纳,从而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工作热情,使他们能参与学校的决策。尊重和关心人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能动性,把尊重、发展师生的个性作为学校管理的一个基本理念。

陶行知先生说:“在这共和的学校当中,无论何人都不该取那武断的、强迫的、命令的、强行的态度。我们叫人做事的时候,不要和他们说你做这件事、你应该这样做,我们要使他们明白为何做这件事,为何这样做。”这段话蕴含着理解和沟通的哲理。作为管理者,只有和广大教师相互理解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只有把自己融入广大教师之中,才能真正做到相互理解和沟通。管理者平时要以普通教师的身份置身于教师之中,与教师平等相处。利用课余时间与教师倾心交谈,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家庭、兴趣;利用民主生活会、青年教师座谈会、退离休老教师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学校发展大计。要坚持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个别谈心。和教职工个别沟通,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这种接触,才是真正的理解和沟通,甚至终生有效。坚持走群众路线,克服自己意识上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才能凝心聚力。

其实,任何学校管理的核心都是人,教师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思想,有感情,有独立的人格,有各种需要,渴望自身价值的实现――这些正是作为生命体的人的主要特性。学校管理要正视这特性,在注重管理的科学化、有序化的同时,确立生命意识,关注生命,以教师的发展为本,树立人本主义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进行民主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人人能做事,事事能做好;人人兢兢业业做事、事事认认真真做好;人人高兴愉快和谐做事,事事高质高效低耗完成。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靠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文化管理和人的极强的事业心来实现。这样的管理才是最优化的管理。

二、校园文化是以人为本管理的源泉

校园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学校特有的一种思想认同、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实现以“以人为本”管理的源泉。随着文化管理时代的到来,校园文化将成为学校蓬勃发展的核心原动力,是学校管理的源泉。“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在校园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凝聚力展开的,它应以人为主体,以价值为核心,以文化为引导,以提高教育质量、师生素质及社会效益为目的,并且突出鲜明的个性。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应体现在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学科研管理各个环节以及师生的行为方式中,并藉着校园文化构造一个良好的组织氛围和环境,激发师生的潜力,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校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创新力,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学校的进步,实现人与学校的共同发展。“人校合一”是我们追求的一种最高境界。               
    
三、
倡导沟通是以人为本的润滑剂

建立一个相互尊重的沟通系统沟通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共识。当然,人与人这间的沟通和理解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上下级之间,一般教师对校长都有一种本能的疏远和戒备心理。总的来说,作为一般教师,若不是感到事情有一定的重要性,或者是工作上遇到了困难,或想提建议、意见,是不会轻易来找校长的。管理者应认识到,教师同样具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在工作中应得到与学生一样的尊重,只有设身处地地尊重教师的想法、理想教师的行为,才能与教师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学校应改变过去的“教师围着校长转”为“校长围着教师转”千万不能借口工作忙而将自己整天关在办公室里,甚至拒绝与教师交谈。管理者应主动接近教师,努力为教师创造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积极应答和肯定的人际沟通环境管理者可以利用午餐时间、个别商谈、教师座谈会、教研学习等机会,主动与教师进行正式与非正式的语言沟通,给教师提供表现点和建议的机会,开放彼此的想法,随时倾听、询问、注意和回应教师的想法。同时,关注教师工作中的闪光点,忽略教师工作中的小过失,在批评教师前,首先要了解教师行为的动机的想法,再提出自己中肯的建议和想法,特别是不要当众批评教师,不要轻易否定教师的想法。此外,管理者应浏览自身情绪变化,保持心态平和,克服急躁情绪,经常进行自我反思及检讨处处以身作则,用宽容、理解、关怀、鼓励来关心教师的生活细节及学习需要,同时要耐心地去了解并解决教师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位教师有参与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信念和自尊心。

四、服务意识是以人为本管理的核心

在学校的教育管理中,要做好以上支持服务工作并非容易的事情,需要领导者转变观念,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还要协调各种关系,要求管理者将支持和服务落到实处,获得实效。在支持与服务的工作中,也会有一些不曾预料的问题、矛盾发生,需要管理者不断调整自己的支持、服务策略,并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 管理者自己要不断成长。

作为管理者,在要求教师成长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自身的提高,从理论水平到实践能力,从专业素养到业务技能,从广博的知识面到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都要不断地充实和更新,经保持先进的思想和超前的教育意识,并能在不断的教育工作中做出正确的决策。另外,管理者还要不断转变思考方式,以开放的、系统的、多元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作,避免再走僵化、死板、机械的路子。管理者还必须学会反思,学会在实践中发现和寻找问题,不断作自我调整。管理者只有不断地加强自身学习、成长和提高,才能给教师提供良好的支持与服务,否则就会与教师的观念、想法产生差距,达不到默契和一致,成为教育改革的障碍。

   2)、要有开放的姿态和心胸。

在教育管理中,管理者在为教师提供支持与服务时,不能摆着领导的架子或权威的姿态去指手画脚,当你在支持和服务教师时,要把自己与教师的不同想法、做法、不能因为教师与你的想法不一致就不支持教师去做,不能因为教师反对你的意见就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更不要放不下领导的架子,耻于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3)、随时观察和了解教师的需要。

 教育管理中,管理者对教师的支持和服务要建立在对教师工作的随时观察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许多领导整天忙于事务,没有多少时间能到基层中去真正了解教师需要什么,也就无从知道应该给教师什么帮助、支持,而教师的工作也会因没有领导的关心和关注而缺乏积极性,有些需要也觉得没被理解,所以不能更有效地促进教育工作因此,学校的管理者必须增强这个纽带关系,要合理安排时间,使自己能从行政事务中抽出身来以便更多地了解和观察教师,做到有的放矢,再给教师提供适宜的指导和帮助。

4)、允许教师有失误。

人是在错误中不断获得认识经验的。学生如此,教师也是如此。过去我们做什么事都谨慎小心,害怕出错,以致许多事情不敢去做、去尝试。面对未知的课程探索,怎样才能让教师成长并具有创造能力呢?惟有鼓励教师“吃螃蟹”,允许教师出错,在分析错误中学习,在总结错误中成长。当然这种失误不是教师明知故犯的错误,也不是教师因不必要的疏忽而犯的错误,而是教师在未知的行动中与预计的效果产生了偏差,是教育没有达到预想的目的。在失误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人力物力的损耗,作为管理者不要因此而责怪教师,而应以开放的思想和胸怀接纳教师的错误,最终帮助教师获得有成功。

五、校长的内涵修养是以人为本管理的保障

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的质量,取决于教师的学识、素质和修养。一个勤学善学修养好、造诣高的校长要做到与教师双向互动,就必须既具有教育科学的系统知识,又对相关科学博大精深。校长要立志成为知识型、学者型的校长。校长不仅要深入教学一线,或兼课、或参与备课、听课和评课,并予以指导,更重要的是能够根据本校师资的现状,建立针对性较强的校本培训机制,培养一支胜任素质教育的师资队伍。校长既要当校本培训的管理组织者,也应是校本培训的辅导员。校长是教师的一面旗帜,对教师的师德和师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校长要注重教师理论和师德的培养。校本培训应该“以政治思想为指导,以文化理论为基础,以应用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以科研为载体,以自我教育为动力,以实效为目的”,培养教师良好的心理品质、职业道德、和精湛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等。

总之,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学校建设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学校管理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求真务实,必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校制宜,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深化改革,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唯此,“以人为本”的管理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程。

 

 

编辑:孙圣祥
上一篇:突出中心工作 强化常规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