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风建设 > 2008—2009学年度“五五”普法工作计划

2008—2009学年度“五五”普法工作计划

2010年05月28日 05:40:37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教育信息中心 访问量:9907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三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使依法治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教育局2008年“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教育工作大局,坚持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相结合,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教育行政管理者和广大教职工、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努力创造文明、有序、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为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努力实现法律素质新提高。

1、继续加强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法律知识教育。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关文件精神规定的学习内容,主要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劳动合同法》、《环境保护法》等必学法律知识和《教育法》、《教师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和教师法律意识。各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年度学法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体培训、法制讲座及自学等不同形式,分段实施,确保人员、内容、时间(40学时以上)、效果“四落实”。积级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和本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对每次学习要做好资料的整理收集和归档。

2、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要纳入目标责任制实施范围,和学校其他中心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执行,一同检查,一同总结。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市局、县综治办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法制课教学计划、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制习惯,教育学生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做了有什么后果”的道理,做到传授法律知识与提高法制意识相结合,法制教育与相关学科教育相结合,条文灌输与形象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要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对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不良现象进行举例讲解,由浅入深地帮助学生深挖原因,分析危害,做到法中有例,例中有法,让学生在新鲜活泼的教育形式中学到法律知识。各校每学期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作法制辅导报告不少于两次。

3、加强教育管理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是普法的重点对象,要严格要求,自觉学法用法,要根据不同工作人员的不同情况,不同类型,积极开展国家颁布的重要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公务人员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适时组织教育管理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和执法水平。

(二)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探索普法教育新途径。

1、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教育。加强法制教育阵地建设,针对学生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学校的广播站、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观看录相、开座谈会、讨论、培训讲座、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加强教师法制教育。通过黑板报评比、主题班会、法制文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注意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制习惯的养成,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能力,养成守法习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和犯罪。各地各校要利用模拟法庭、第二课堂、辩论会等青少年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法制教育,使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观念的熏陶。同时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继续深入开展好“法进校园,法进课堂,法在心中”、“学生带法回家”等活动,将法制教育融于“创新素质实践行”活动之中。

2、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宣传日和综治宣传月活动,开辟校园、班级、街头普法阵地,增强师生法制观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深入思考,探索普法教育新途径。加强领导,集思广益,创新法制教育思路。把师生法制教育同学习贯彻《公民道德纲要》和师德建设紧密结合,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道德水平。探索网络学法交流制度,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各地各校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好“一月一法”的学习活动,确定每月学法日。

(三)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努力促进办学水平新提高。

1、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针对乱收费、乱办班、有偿补课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完善教育行政执法公示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将单位地址、电话、工作范围、工作人员、工作程序等一一公示。加大执法责任追究力度,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评价制度,对执法行为进行考核。

2、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校长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在积极开展依法治校试点工作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今年要稳妥地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工作,规模较大的完职中还可开展“法治年级”创建工作。要切实建立和完善校园管理、教学质量、工作职责、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干部廉洁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完整的学校管理体系。

3、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今年元月,我县受到罕见的雪灾,不少学校不同程度多方面受损,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校要接受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应急预案,诸如食品卫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水、防雷击、突发事件等应急预案的制定。各中小学校要在寒暑假和各种节假日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近年来,不少青少年沉迷网络而不能自拔,导致数不胜数的悲剧,也成为困扰我们众多家庭的社会问题。所以,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专门用于接送学生、幼儿的车辆,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务求符合国家以及省所规定的有关标准和要求。

同时,积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深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进一步开展争创“平安校园”活动。

 4、加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资料整理和档案的完善。做到分类清楚,建档规范,工作有痕迹,检查有资料。

总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形成既有齐抓共管,又有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做到法制宣传教育的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和制度建设到位,逐步将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