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论坛 > 农村小学如何走艺术特色发展之路-校长论坛现场发言稿

农村小学如何走艺术特色发展之路-校长论坛现场发言稿

2013年11月27日 16:06:12 来源:新台中心小学 安现中 访问量:1052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好:

非常感谢领导为我们创设了这次机会和平台,让我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交流和学习。我深知,这种交流,无论对我们个人还是对学校的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我校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没有高档次的硬件设施,教育基础相对薄弱,教师素质也相对不高,孩子们也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无法像城里孩子那样从小接受艺术教育。作为校长,我深感不安,他们同样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同样承担着建设国家、繁荣祖国的使命,他们也应该同样拥有属于自己丰富多彩的童年和幸福、快乐的人生。我在心里就默默立下志愿,一定要把学校建设成学生快乐成长的乐园,教师幸福工作的精神家园。

当前农村小学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学校在被发展,多数校长整天都在忙着应对上传下达的各项任务,很少有立足学校长远发展的规划和策略,学校的特色发展更是无从谈起。钱学森先生晚年再三讲,学理工科的都要学习艺术,不学艺术就不能够成为人格健全、情感丰富的人。中国音乐学院周海宏院长指出:艺术的欠缺直接导致中国梦成为空想。由于缺少了童年时对美的追求和应有的感性教育,导致很多人在极大满足了物质生活需求以后,不能体验人生的幸福,而艺术就是培养人的感性素质和审美能力的。

大家想一想,苹果公司用短短的7年时间,靠区区的几件产品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公司之一,凭的就是把技术变成艺术,让产品成为作品,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审美的素质,也叫感性的智慧。这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只有坚持走艺术特色办学之路,才能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亮丽的色彩,才能让我们输送出去的学生,精神不是残缺和畸形的,才能为我们学校的教育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校的特色教育已经初见成果。这些就是我们可爱的孩子绘制的作品和他们平时小组活动、参加书画活动的场景。如今我们学校不再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而是一个处处洋溢墨香,处处可见师生作品的书画特色学校,也是学生描绘多彩童年,体验快乐学习,幸福温馨的乐园。

下面我就结合工作实践,对于我校在创建特色学校上的一些摸索和尝试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  以特色教育为依托,谋划特色发展,创建书画特色学校

我们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建特色学校工作中,立足我校部分教师书画特长的优势,以新的视野和角度进行谋划,更新理念,加强教材培训,聚焦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开发特色,发展学生个性,重视科研,促进教研效益,加强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师素养。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分年级开设儿童画、简笔画、国画、硬笔、软笔等课程,通过课程的优化组合来实现书法绘画特色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小学阶段掌握一定的书法知识和基本绘画技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办好一所特色的学校,首先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发展规划。学校规划为学校确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以及实现它们的途径、方法。我们根据本校的实际和教育发展的趋势,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以书画教育作为特色教育的突破口,努力打造书画特色教育的品牌;第二步:以书画教育为“龙头”,带动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的蓬勃发展;第三步:建成艺术特色校园,使校园艺术成果大放异彩,成为县域内艺术特色示范学校。

为保障“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实施,我们健全了书画教育管理网络,即校长分管—教导处负责—全体班主任、书画教师具体实施,最终落实到学生,形成普及—提高—特色这样一个四级管理、三个层次的组织管理体系,学校的总体计划和分解计划都处处体现书画教育工作,把它作为学校的“特色产品”,做到层层有计划,层层有部署,层层有落实。

二、  以书画艺术为载体,实施特色教育,提升书画艺术品味

(一)创设浓郁氛围,营造艺术环境

农村学校普遍文化底蕴不厚,艺术氛围不浓,而发展书画特色教育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环境氛围。基于此,我们具体做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1、充分利用空间,展示书画艺术的魅力。俗话说:学校无闲处,处处皆育人。我们从操场围墙的多彩画面到校园橱窗的丰富内容,从楼内走廊的师生作品到教室学习园地的设计布置,无不以书画为主。一幅幅笔飞墨舞的书画作品,让人感到一种文化的积淀,使整个校园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与书香味道。也把校园的每个角落演绎成了引人入胜的乐园,催人奋进的磁场,诱人向上的点金石和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长期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教育熏陶,激发出学生对书画艺术的浓厚兴趣。

 2、家校联合,形成教育合力。农村孩子的家长,大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对孩子文化课学习之外接受的艺术教育不关注不重视。这就需要学校去寻求家长的配合,形成家校统一的教育共识和氛围。把家长和社会只关注学生分数的观念转变到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上来。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学校坚持利用家长会、校讯通等平台向学生家长渗透书画艺术对人的影响。让他们知道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家长们都深刻认识到书画教育对孩子们的成长举足轻重,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召下,都积极支持学校走特色办学之路。

通过以上这些做法,使我校书画特色教育的创建有了浓郁的氛围和强大的舆论作保障,创建活动得到了社会充分认可和家长的有力支持。

(二)夯实校本课程体系,着眼艺术教育

把书画教育与学校文化积淀融合起来,开发校本课程,建立独特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才能使学校特色教育更有内涵,更具有人文性的特色。

1、立足课堂教学,书画有力渗透。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优化教学过程,把引导美、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的教学理念融入到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体会到艺术的美感,培养健康、快乐、创新型人才。

2、利用艺术课堂,抓好教学主阵地。我校有专职的书法美术教师,他们都具有非常高的专业素养,都是我县比较资深的书画教育工作者。参加工作以来,笔耕不辍,勤勤恳恳,多次参加省市县活动,并取得很好的成绩。他们分别负责书法美术课的教学,都能做到精心备课,认真钻研,努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在书画课堂上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

3、“习字一刻钟”,常抓不懈。每天都拿出15分钟专门习字,一二级写田字格,三四年级写小楷,五六年级写大楷,班主任对练习作业进行圈点、批注、示范,学校对学生的习字态度和教师批改进行检查、督导。年组间定期开展评比,让孩子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加注重自己的良好习惯的养成。

4、成立书法、绘画小组。我们在全校学生普遍受到书画特色教育的同时,还重视有这方面特长学生的培养。专门成立了由我县书法协会会员周荣军老师、美术专业毕业的闫凯老师任组长的兴趣小组。鼓励每个班级有书画专长和爱好的学生参加。利用周二、周四的第六节在书画室上课。孩子们在老师的精心启发指导下,兴趣增强,练习刻苦,进步很快。两位老师有时还利用部分节假日和寒暑假时间义务为这些特长学生精心指导,进行正规专业的训练,提高学生的书画水平。

几年来,我们学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画教育课堂模式,即广大教师的书画教育渗透、专职教师的书画课堂教学、学生习字的常规养成以及课外小组的特长发展融为一体,它们互相补充,互相支撑,共同构建起我校的书画特色教育课程体系。

(三)打造特色队伍,保障“特色”落实

办学有特色,师资是关键。我校有书法、绘画专长的老师两人,我们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定期在校内开展校本培训活动。每个周三的第七节,专门对班主任和部分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利用这四十分钟的时间,提升他们的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艺术教师队伍。自创建活动伊始,我校大部分教师都以非常高的热情投入到书画学习中来,她们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和指导,结合平时的研究和苦练,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和历练,书画技巧得到明显提升,书画知识都能有力渗透到课堂教学。我们还举办书画擂台比武活动,教师都积极参与,虚心学习,每次都取前三名进行表彰,学校研讨气氛异常浓厚。

(四)开展丰富实践,陶冶学生情操

叶圣陶先生说:学生耳濡目染,不知不觉鼓起了兴趣,提高了眼力,将会严格的要求自己。“耳濡目染”就是在实践中多方感知书画给人的乐趣。任何一门传统文化艺术都是高雅的,它弥漫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陶冶学生的情操。我们学校积极开展书画教育实践活动,拓宽了书画的学习空间,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书画、用书画,发展其能力。

1、坚持常规的"每周一作品"活动。鼓励学生每周完成一件自己满意的书画作品,并将每次作品订成作品集,以自己喜欢的名字命名,现在我校的每个学生都有这样一本或厚或薄的书画作品集,这些也都装入学生的成长记录袋中,将会成为他们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2、开办师生书画作品展览。每学期,我们学校都会举办两次以上的师生作品展览活动。让他们欣赏教师和同学艺术作品,并且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展示的机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校为获奖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3、举行“墨园之星”“画苑奇葩”评选活动。每学期都举办各种名称的书画比赛。通过比赛,营造氛围,拓宽空间,在普及书画教育的同时,也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平台。通过书画明星奇葩的产生,激励和影响一批批学生专心致力于书画学习,进而出现更多的人才和希望。

4、开展宣传栏评比活动。(1)学校橱窗的评比,我们学校安排高年组的六个班级轮流承办橱窗,定期更新内容。一轮下来,评比哪个班级办得好。(2)教室布置的评比。每个学期初,各个班级的老师都会带领本班学生,精心布置学习园地,以书画为主,每两周更换一次,在每次布置完成的时候,我们都会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检查各班的布置情况,最后评比出表现突出的班级。教师和学生在这些评比中既突出表现了自己的书画功力,又充分发挥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共同创造了美。

(五)搭建活动平台,引领活动发展

1、走出去,亲近艺术。学校定期组织师生走出楼门、走出校门,外出写生,感受大自然的美。让学生体会到美在生活中,艺术就在身边,我们经常派教师外出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水平。我校周荣军老师多次随市县进修学校艺体部老师外出学习,参加同行间交流研讨。我们还积极鼓励并创造条件让老师们经常参加比赛。我前不久有幸在沈阳铁西启工二校挂职学习,他们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精髓让我感受深刻,借鉴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2、请进来,强化指导。学校定期把那些资深的、专业的老师请到我校,为师生进行培训辅导,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定位,来指引,引领这些特长学生向纵深层次发展。同时,经常邀请兄弟学校的特色教师来我校,进行研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三、以特色形成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特色教育成果显著

两年的创建时间,不仅让我们学校的书画特色教育初步形成,也促进了我们学校的全面发展。

1、促进了教师的成长。教育者在教育人的同时,自身也会得到丰富和成长。自创建书画特色学校以来,每位教师都积极地投入到创建实践中来,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利用各种有趣的教学手段,积极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激发创新精神的学习环境。教师的审美情趣提升了,业务能力提高了,精神面貌也有了大幅度的改观。在我校教师身上看不到如今很多人存在的职业倦怠现象,她们都乐观向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热情高涨,活力四射。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校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团结的,积极向上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能够面对一切挑战和完成一切任务的优秀教师团队。

2、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书画特色教育充分发挥了书画艺术育人的辐射优势,改变了校园生活枯燥和单一的局面,学生的学习内容丰富多样,学生生活多姿多彩,学习面貌焕然一新,学习风气乐观向上。

3、促进了学科教学。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所有能使孩子得到美的享受美的快乐和美的满足的东西,都具有一种奇特的教育力量。由于我校书画教育渗透于各个学科之中,因此,学生在爱好书画的同时也增强了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兴趣,正因为这样一种奇特的力量,使学生审美情趣提升,同时也使学生的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主动性更强,从而促进了学科教学。

4、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书画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她的意境、情趣无不流露出一种自然、和谐之美。一件件书画精品背后的感人故事包含的人格美、情趣美以及文化内涵,一个个鲜活的书画家或伟大或洒脱或执着的高尚人格,无不让学生感怀、追慕、向往。通过讲书法家的故事,欣赏品析名作,自己创作作品,感受书画艺术的文化内涵,让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净化、美化,审美情趣得到了提高。

5、铸就了学生健康的灵魂。教育不仅是灌输给学生丰富的知识,更是铸就健康灵魂的高尚活动。学生在广泛的文化情景中学习艺术,历史知识、文化知识得到了丰富积累。因为关注了每一位学生,孩子们整体艺术素养得到明显的提升,在各种评比竞赛中,学生的合作互助意识增强,他们学会了沟通,学会了分享。在此基础上他们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

力争办一所学生喜欢的学校,当一名孩子喜欢的老师,能够引领孩子幸福健康的成长。这就是我简单而朴素的期望,也是我们所有农村小学校长的责任与使命。

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让青春的生命在箐箐校园诗意的成长,是我们新台中心小学的孜孜追求。如今,校园处处飘荡着浓郁的文墨笔香,书画艺术这颗古老奇树,一定会在我校开出艳丽的花朵。作为校长,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提升质量争一流,强化管理创特色;搭好平台、营造氛围,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引领师生并与师生一道绽放自己生命华彩!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