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浅谈学校的人性化管理

浅谈学校的人性化管理

2009年11月27日 15:43:16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 访问量:11067

 

台安三中校长   孙涤非

 

 

学校管理是多角度、多层面的。近年来,在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业务部门的安排下,自己有过多次外出学习考察的机会,我抓住每次机会,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学校办学经验,潜心研究,静心反思,结合自己工作实际,逐渐把学到的管理理念渗透并运用到学校管理工作中,并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对学校管理有了新的认识。我认为:人性化管理学校是管好学校的灵丹妙药。

学校作为一个培养人的组织,其根本任务是通过训练有素的教师所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影响、引领、改变并发展学生,使学生健康成长。所谓人性化管理是指学校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教师和学生的个性和利益,管理过程中,既满足其自然性和社会性的要求,又要充分发挥师生主体性作用。简言之,是以人为本的一种管理方式。所以作为学校管理者在学校管理工作中,要注重人性化的管理方法。若想管好学校,首先要在管理过程中,尊重管理对象的意愿,充分体现管理者对人的终极关怀。在进行教育和管理活动时,从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观察并分析他们的行为目的,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实际,不同需要和不同行为,分别进行分析和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教与学的热情,使他们潜在的才质和能力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学校人性化管理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若做到这一点,学校管理者就要真正花大力气,要使全体师生员工都充分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让他们主动去发挥自己的个性,并在个性发挥中成熟自己、成长自己、发展自己,而且明确学校发展该走的方向,与管理者达成共识,工作中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使学校步入良性地、科学地、健康地、稳步地发展轨道上来。因此,在学校管理过程中,以人性化的管理手段,围绕着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开展学校的一切管理活动是管理者的聪明之举。

一、   校长在人性化学校管理中的艺术

校长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指挥者,校长的意识与策略在学校工作中起着决定性与导向性作用。所以,校长应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1、要会品老师会阅读老师。作为一名校长,他的管理宗旨一定是创办优质学校。那么首先他必须认识到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是校长最忠实的合作伙伴,校长对教师的态度决定着能否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敬业乐教的教师队伍。因此,校长从精神上要尊重教师,从专业上要引领教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给教师创造自身发展的空间,搭建展示其才能的平台,营造舒适、和谐的工作氛围,让教师感到在校长手下做事有干劲、有奔头、有收获,学校发展的成果应让全体师生员工共享,这就是学校发展的“双赢”

校长要理清教师的现状,读懂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事业进取心、情感价值观、家庭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其次要读懂教师的需要,体察教师疾苦,对教师追求目标和主观愿望,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在布置工作时,校长才能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予以综合考虑,合理地配置个人资源,发挥教师最大优势、最大潜能。校长要常常把自己融入到教师群体中,换位思考,努力使老师成为“知己”。

2、要尊重教师、善于发现老师的长处。每位教师都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在人格修养、自身素质、专业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校长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思维、工作方法去“格式化”教师,而要求同存异,尊重教师个性,发挥教师的特长,放手让教师施展,如果教师能得到校长的信任,就会身心愉悦地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因此,尊重教师的校长才会享受到被教师尊重的快乐。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位教师都有其强项和弱点,校长要用敏锐的眼光去发现、去捕捉,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让每位教师都有展示其才华的舞台,最大限度地挖掘和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中享受到工作带来的乐趣,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说:校长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做了多少事,而在于发现了多少人,培养了多少人才。因此,发现是管理的一种智慧,管理则更需要智慧的发现。

3、要理解教师、塑造教师。我们必须要承认教师的个体属性,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允许、支持教师异步发展。校长要充分看到每位教师付出的努力,以及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要多了解教师的长处,多包容教师的短处,多记教师的优点,要特别理解教师的心态,体会教师的难处,琢磨教师的苦衷。当与教师发生误会或矛盾时,校长要多些宽容,少些责备,只有理解教师、走进教师,才能引领和发展教师。

校长要尽力为教师创造多方面成功的机会,积极为教师铺路搭桥,让教师在充分展示自身价值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幸福,发现新的自我,从而激发其积极向上、追求完美的工作热情。为此,校长要竭力挖掘每位教师的个性特长,彰显其个性化亮点,努力为教师营造成功的环境。

二、   校长在人性化学校管理中的方法

1、要善于以静制动。校长管理学校的工作应该说是门艺术,它需要校长有织女般的耐心,一针一线才能绣出锦绣华章;需要有铁匠的韧性,一招一式都显出无限的力度;需要有玉工的恒心,切磋琢磨尽显规矩章法。“以静制动”不显山不露水,润物细无声,具有事半功倍的奇效。作为校长,遇事不要急躁,不能暴跳如雷。如因下属犯错误弄得自己闷闷不乐,而属下却不以为然、若无其事,这样做不值得又毫无意义。

2、以沉制浮。校长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练就一个博大宽广的胸怀,要经常反思自己,冷静看待自己的不足,要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勉强做自己不能做的事情,要勇于承认自己的失误或错误,不为自己的错误遮掩搪塞,“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不要与下属当众冲突,这样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往往会自取其辱,威风扫地。当下属情绪激烈时,不妨退让一步,避其锋芒,不必强行压制,退一步海阔天空。校长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博采众长,对问题教师要沉下心来,对症下药,问题会迎刃而解。

3、要以冷制火校长的工作常无定法,就像火无常势,水无常形,关键是要有一颗宁静致远的爱心,方能以不变应万变。对待犯错误的同志要准确揣摩错者的动机,一分为二地评价教师,给他认错改错的机会,对老师给予真诚的理解与信任,无论出什么问题,都不能怒不可遏、急火攻心、乱了分寸,而应像流水,因势而动;像碧潭,深不见底,让人望而生畏;像奔泉,源起高山,滔滔不息,让人肃然起敬。

4、应以宽制褊。校长应以宽待人,有一颗能够包容教师和学生缺点的胸怀,这当然不是包庇,对那些常犯错误的教师要耐得住心,沉得住气,找准错误根源,说到点子上。必要时,可以当众提出,但要点到为止,这样既可以避免扩大其影响面,又能达到惩戒之目的。当然,批评太多也不行,这样往往会使对方产生对抗心理,还会引起其他教师的同情。对犯严重错误的教师,惩罚是必要的,目的是治病救人。对这样的教师,校长要头脑冷静,情绪理智,语言文明,弄清原因,对症下药。其实教师的很多过失都是无意识的,是受能力的局限或自控力差的原因所致。如果校长以宽容与信任的态度对待他们,既保护了他的自尊心,又能增强他的自信心,使其知错即改,达到教育目的。

综上所述,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校长的作用在于因势利导,依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管理行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只有这样,学校各项工作方能顺利开展。

三、   学校如何落实人性化管理理念

    校长的管理理念在学校管理中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因此学校落实人性化管理的关键在于校长。

(一)   校长要明确人性化管理意义,树立服务意识

全力服务教师,善于发现问题,这是人文管理的基础。校长要全心全意地热爱自己的学校,一所好学校,其声誉不是靠吹捧出来的,要建设一所好学校,首先校长要摆脱追名逐利的浮躁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工作中。

1、要善于发现问题。校长要经常深入师生中了解情况,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做出符合多数人利益的决策,让教师心情舒畅地工作,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校长还要不断学习政策法规,增强对政治的敏锐性,制定并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学校工作要着眼大局,要知道轻重缓急。

2、要有亲和力。校长要懂得尊重教师,尊重教师在学校的地位,鼓励教师做学校的主人,激励他们树立主人翁精神。要尊重教师人格的自我完善和知识更新的要求,尽力满足并创造机会让教师们实现自身的价值,校长凡事要为教师着想,不要轻易对教师说“不”,关心教师疾苦,千方百计地满足教师们的合理要求,对教师施以人文关怀。

3、要有气度。校长要能包容,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每位同志。校长要不计前嫌,要从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这一视角去看待老师,坚持记大功不计小过,举大善而不计小瑕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每名教师的积极性。校长则事事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教师,诸如早来晚走、参加劳动、捡起垃圾、深入课堂听课等,尽可能多做实事、做好事、说真话、不说空话,规范自己的行为,少犯错误以赢得师生的信赖。

4、要知人善任。任人唯贤,知人善任,这是校长的用人原则。适当地对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是必要的。这种以相互敬重和信任的工作方式,肯定了教师的劳动成果,是领导对教师工作的认可。校长要针对不同的人和事在不同的场合,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教师适度表扬或表奖,资金再紧,也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奖励给特殊贡献者,也可采取多种方式对工作或家庭生活等方面确有困难的教师,满腔热忱地、真诚地帮助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开心地接受并能在磨炼中锻炼成长。

(二)   打造学习型团队,营造和谐校风

打造一支学习型、高素质、高品位的领导和教师队伍,是营造和谐校园的关键环节。校长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努力为教师搭建平台,创造学习机会,营造通过在职学习,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氛围。抓住任何机会,派教师外出学习以充实自己,增强才干,以便迅速地适应新课改课堂需求。大力倡导敬业精神,培养“学校是我家”的意识,使教师热爱学校,爱校如家;热爱学生,爱生如子。把学校的荣誉和自己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以达成校兴我荣,校发展我受益,校衰我耻之共识。弄清一个道理:那就是学校是全校所有师生员工的,而不是学校行政的,不是党支部的,更不是校长的。学校所有师生员工都是学校的主人,校长只不过是这些主人中的一个中心发言人。作为主人,我们应时刻把“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学生”这些话装在心里、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当学校取得荣誉的时候,全校师生要一齐为之高兴;当学校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一齐想方设法度难关。哪个老师工作中取得了荣誉,大家共同分享喜悦,并为之自豪,而不是嫉妒,说风凉话;哪个学生有不良行为,只要被学校任何一个师生员工发现,谁都会批评教育,而不是把问题交给班主任或学校,一走了之,更不会做出“这个是政教处的事,与我无关”的事。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摆正自己和师生员工的位置,应该明确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我们必须相信:全校师生员工的愿望和领导的愿望是一致的。大家共同的祈盼使学校能够健康发展,学校越来越好。比如,在教学目标方面,没有一个教师不想把书教好的,没有一个教师想把学生教坏;没有一个学生自进学校那天起就不想把书读好,没有一个学生想把自己变成一个差生。学校的目标就是把学生教好。因此在教学目标上学校和师生之间根本没有冲突,是一致的。所以我认为,如果某天,真有哪位教师不想把书教好了,那不是教师自身原因,而是学校的原因,校长有推卸不了的责任,除非是那位教师神经出了问题;同样,如果某一天,有哪个学生不爱学习了,原因也在学校,校长老师都有推卸不了的责任,除非是那位学生的精神出了问题。所以,作为学校管理者要最大限度地深入课堂与教学实际,发现成绩和不足,及时调整对策,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对话与交流,优化教与学的过程。评价方面则把目标设得适宜,重点放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进步上,每评价一次都让师生获得成功。带着成功和喜悦进入下一个目标的工作和学习,从而对自己的工作与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让教与学过程在兴趣——成功——新兴趣——新成功的平台上良性循环。

(三)追求高品位,营造人文校园

学校要制定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工作目标定位要高品位、高效性、切合学校实际、可操作性强,并有条不紊地按计划实施落实,已达成目标的实现。比如我校的近期工作目标是:三年内,让三中更充实起来;让三中校园更美起来;让三中校园更静起来;让三中氛围更和谐起来;让三中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起来。全校师生员工正为实现这一目标共同努力着。

营造优美、舒适,具有人文影响力的高品位校园文化,对师生的健康成长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着力建设魅力校园。对学生来说,每天直接面对的是老师,对学生思想观念的形成影响最大的是老师,所以对学校而言,对学生最大的人文关怀就是造就大批老师,开发“好课堂”,努力培养一大批学者型教学能手,尽力开发多种形式的课堂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努力让学生轻松地学习,快乐地获取知识,健康地成长。营造高品位文化氛围,也会给师生带来愉悦的心情,比如学校安装了班班通广播系统,启用音乐铃,开通了校园小广播,校园里每个角落都回荡着音乐声;更换了校牌,安装了电动伸缩白钢合金伸缩大门,安装了电子移动字幕显示屏,更新了橱窗内容,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蕴含着深刻道理:“润物细无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台安三中校园网的开通,无一不激发着每一名师生员工的热情,和谐的人文环境,井然而有序的工作和学习的每一个镜头,无一不展现出我们全体师生员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风貌。

如果说师生是蓝天,校长就是白云;师生是草原,校长便是小草;师生需要成长进步,校长就要引擎,甘做航标灯。校长要放下架子做事,昂起头来做人,静下心来理人,挺起腰杆前行。只有这样,才会实施好人性化管理学校的目标,才能达到“送人以鲜花,手留其余香”之管理目的。最关键的一点是: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把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做好。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