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坚持三抓三强化 打造品牌创名校

坚持三抓三强化 打造品牌创名校

2009年11月19日 14:35:08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11587

 高力房中心校校长 张振家

 

我们高力房镇现有18所小学,1所初中,小学114个教学班,2561名学生,初中22个教学班,1263名学生,共有教职工284人。多年来在县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下,我们本着“科学管理、全面育人、服务未来、打造品牌创名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全面管理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具体采取了“抓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使德育管理做到三落实;抓目标,强化队伍素质,使教学管理做到三结合;抓投入,强化基础建设,使校园管理做到三到位”的三抓三强化措施。

一、抓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使德育管理做到三落实

管理是一门科学,这是每一个人都深深懂得的道理,但真正做到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分是命根,考是法宝”,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多年来成为阻碍素质教育进程的拦路虎。作为学校管理者,怎样才能使人们走出应试教育的误用区,这就要靠强化学校德育管理,只有紧紧抓住德育工作这一切入点,才能抓住教育成果的成长点,扩大社会影响的立足点;才能使教师有明确的育人方向,学生有明确的人生坐标。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转变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做好德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注重实效”的正确观念。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三个环节:

第一是抓组织机构落实。为了确保德育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我们成立了以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各中小学校长、辅导员为成员的全镇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学校设立德育工作办公室,聘请一名有德育工作经验的退休老校长任关工委负责人兼德育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各中小学校、家长学校、社会三结合辅导站,使德育管理组织机构形成系统网络。

第二是抓领导责任落实。实行了校长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按分工重点抓,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具体抓,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同抓的格局,为营造良好的德育管理氛围,把德育管理工作扎扎实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们还制定了《高力房镇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意见》,以中心学校的名义下发到各中小学校,并制定了实施细则,确定了德育工作目标,使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德育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第三是抓激励机制落实。为了保证德育管理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参与德育管理的热情,达到人人都在参加德育管理,人人都在德育管理之中。我们把德育管理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综合考核范围;把德育管理与评选先进、评优同步考核;与干部提拔、职称评聘同步考察。在考核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奖惩分明,从而保证了德育管理工作的全员参与率。

在德育管理工作中,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转变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研讨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汇报会”。在中小学中开展了争创“四无”班校活动,(四无:无辍学学生、无知识欠帐学生、无养成坏习惯学生、无身心受损伤学生),开展了创建英雄中队活动,开展了创建“红领巾”一条街活动,开展了续写《成长日记》活动、读书征文活动,举办了“雷锋行动启动仪式少先大队活动”、“体验英雄精神才艺展示活动”、“细化养成教育现场观摩会”,印发了8期《德育工作简报》、编印了440课的《家长教育读本》,《台安县报》曾以整版的篇幅选登我镇小学生的《成长日记》,我们开展的读书征文活动连续两年被国家教育部关工委授予集体优秀奖。

由于抓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使德育管理工作做到了三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全面管理,使高力房镇教育处处呈现人新校新、万众一心的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二、抓目标,强化队伍素质,使教学管理做到“三结合”

教育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而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是为各级各类学校培养合格生源的教育,责任尤为艰巨而重大,这就告诉我们基础教育的管理者,必须以独特的方法,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团队,以超前意识和全新思维对教学管理进行改革,才能使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在这方面我们做到了以下三点:

第一、文化进修与业务提高结合。我们采取了“三强、三自、三进、三增、三给”的“五三”措施。三强是:强化业务提高的组织领导,强化业务提高的自我意识,强化业务研讨的有效性;三自是;自练基本功,自选教改课题,教法改革自我对比;三进三增是:进修文化增知识的占有,进修教法增教学能力的提高,进修语言三字增课堂教学的规范度;三给是;给教师文化业务进修时间,给教师教研、科研实验场地,给教师创造展示业务成果的机会。由于实施了这些有利于提高教师文化业务素质的措施,使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教学效果明显攀升,在课程改革中涌现了郭亚军、韩辉、赵守宽、黄海峰等大批新的典型。

第二、典型树立与全面推进结合。在教学管理上,我们在全镇突出树立了中学这一先进典型。高力房中学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方位育人”,成功地实施了“先导工程”、“先锋工程”、“塑型工程”。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全新管理模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修师德、铸师魂、练师能、展师风”活动,培养了一支思想过硬,博学多识,一专多能的学者型队伍,使中考成绩连续五年居全县农村中学前列。

个人典型,我们推出了中心小学教师杨秀云同志。多年来,她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教育成果显著,所以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名师,入选了县先进教师事迹报告团,并在全县进行巡回报告,辽宁电视台《黑土地》栏目报道了她的事迹。

通过典型带动,使全镇教学改革形成了热潮。2008——2009学年度全镇上教学改革公开课98节,观摩课23节,李树萍、王金环、郭亚军、于飞宇等老师的观摩课成为典型优秀课,听课的领导和教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起到了示范作用。典型树立,全面推进,大大地加快了我镇新课改的步伐。

第三、镇内创新与外地经验结合。在镇内教学管理创新上,我们做到了“中心学校示范,各校校长引路,骨干教师牵头,全镇教师上阵”的全员大练兵;实行了“以高带低、以优带劣、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帮带大行动;开展了“课堂教学大赛,教案设计大赛,科研评优大赛,硬笔书法大赛,教师朗诵大赛”的全能大比武;取得了“学习样板,查找差距,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的理想大收获。我们先后3次组织骨干教师去县实验小学、海城、鞍山等地听课学习。3次请实验小学教师、县进修学校研训员、鞍山教育学院教授来镇讲学,为教学管理指导新路。通过镇内创新与外地经验的学习,使同志们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树立了以科学发展观看待教学管理,明确了教学改革的正确方向。由于方法对路,措施得当,使高力房镇的教学管理如鱼得水,如杨柳沐浴春风。

通过抓目标,强化队伍素质,使教学管理产生了飞跃,本学年完成了20个教改立项,撰写教学改革论文156篇。吴晓楠的《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韩辉的《如何让学生乐于作文》,杨秀云的《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庞敏的《怎样教会学生唱歌》等教学论文,都具有极强的教育作用。这一篇篇教学论文,就像一朵朵盛开的玫瑰展示着我镇教学管理的丰硕成果。

三、抓投入,强化基础建设,使校园管理做到三到位

要办好一所学校,除了有强大的德育阵容,精良的教师队伍,规范的办学行为,更要有优化的环境和完备、先进的教学设施,否则,打造品牌创名校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我们在抓德育管理、教学管理的同时,更狠抓了校园管理,做到了抓投入,强化基础建设,使校园管理实现三到位。

第一,校舍建设资金到位。几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鼎力相助下,镇政府对校舍建设力度不降,投入不减。通过镇村筹措,省市县扶持,使我镇校舍翻修一新。先后为锅称、红旗、马坨、枣木、大高、九台、陈家、平安、红星等学校进行改建、扩建了校舍,为中学建起了一座156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为东曾、程家学校翻建了厕所,铺垫砂石操场12000平方米,为太平、大高、马坨、黑坨、陈家等小学修筑了近900延米的围墙,总体投资330万元,资金全部到位,校舍全部交付使用。

第二,校园布局规划到位。学校除动态的人为的思想教育,常规管理,养成习惯的培养,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对学生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功效,而校园的静态环境更是时时刻刻地熏陶着学生,学生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呼唤着青少年奋发向上,默默树立起为祖国而学习的决心。为此,我们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精心设计,合理布局,规划到位。不论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升旗台,还是激励向上标志型建筑;不论是供学生成长键身的体育器械,还是给人以活力的校园橱窗,我们都客观地规划,科学地定位。各学校按照本校的地理条件,规划出自己的版图,体现出自己校园环境规划的特色。像平安小学、大高中心小学的雕塑、画廊,“中学的荷塘”,“欧力小学的花圃、菜园”,“东曾小学的小饲养厂”,“锅称小学的科研基地”都是别具一格,展现着校园规划独特的魅力。

几年来,我镇在校园环境规划投入近70万元,建起了一道校园文化靓丽的风景线,使校校达到了“绿化、美化、香化、净化”,青少年在这优美的环境中勤奋学习,天天向上,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在校园茁壮成长。

第三,教学配置设施到位。打造品牌名校,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但要更新教育观念,更要更新教育教学手段,也就是说传统的教学设备远远不适应现代的课堂教学。我们根据新课改和“双高水平”普九工作的要求,对教学配置进行了更新,累计投入24万元增添了三室仪器、设备。中心小学安装了远程教育演播室,对微机室进行了全新装配。各村小相继更新电脑46台电脑。中学投入14万元改造老三室并购入12台新款电脑,全镇中小学校累计投入6万元购置了图书、体育、音乐、美术器材。

抓投入,强化基础建设,使我镇校园管理实现了三到位,为我镇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通过打造品牌创名校,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全镇教师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收获了累累硕果。中学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十五”期间首批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中心小学被市教育局命名为先进家长学校,锅称小学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级《农村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主题设计与活动方案实施的研究》课题验收。全镇教师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20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有3人被为省级骨干教师,10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打造品牌创名校是一项长期、浩大的工程,我们在艰辛的付出中收获成果,在战胜困苦中品偿喜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营造全面和谐,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实施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为使我校早日成为品牌名校而努力奋斗。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