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加强常规管理 优化教学行为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强常规管理 优化教学行为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2009年12月14日 07:54:26 来源:台安县教育局 教育信息中心 访问量:10020

 

高力房镇中心小学   孙明红

 

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主要途径。评价一所学校的标准主要看其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我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做好常规就是奇迹》。讲的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硬件不算好,师资不算强,生源更是一般,甚至濒临被拆并之。但仅仅两年之后,却异军突起,一鸣惊人,中考成绩从全市中等一跃全市第一,把很多城市重点学校远远抛在了后面,让无数人目瞪口呆。校长胡建军的回答让我们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把常规做好,把细节做严,把过程抓实”。的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不好常规工作就谈不上创新。任何一所名校、一个名师无不是在做好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的。因此,抓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做好其它工作的基础。一直以来,我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常规管理为手段,以校本教研为抓手,努力优化教学行为,积极开展有效教学活动,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一、  加强思想建设  优化师生品质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这是人们已有的共识。因此,我们高度重视师生的道德品质培养。一是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学校进一步落实了政治学习制度,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教育部新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让教师用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四点希望激励鞭策自己。树立教师身边的典型,用先进教师的事迹鼓舞引导教师。学校常年坚持开展创建“四无”班级活动。(无一个学生辍学、无一个学生智能欠帐、无一个学生行为养成坏习惯、无一个学生身心受损)二是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重点,以少先队为主体,建立了文明卫生监督岗等管理机制,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学校又制定了《小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印发了《小学生文明礼貌十字用语》等,各班利用晨会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认真贯彻学习,有效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注重道德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写成长日记,坚持道德长跑。此外,学校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出发,结合每月教育重点,定期开展德育活动。我校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弘扬先烈精神树立勤学校风、创建英雄中队等大型教育活动”,深受各级领导的好评。

二、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优化教学行为

千条线、万条线,教育教学是主线,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主要体现,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是形势的需要,振兴教育的需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稍一放松就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必须狠抓、抓实、常抓不懈。

每学期在开学典礼仪式上校领导都要向全校师生郑重宣布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要实现“五要”:即教学管理要严、教学方法要活、教研活动要实、教学效果要显、教学质量要高的奋斗目标;对全体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要做到“七要”:即备课要精、上课要活、批改要细、辅导要勤、讲评要准、测试要严、反馈要实。学校重新制定了教师教学常规(包括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听评课、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和学生学习常规(包括课堂常规、自习课常规、作业常规等),使教师工作、学生学习脑中有规矩,心中有目标,手上有规范。

1)、抓备课  备课是教师的课前准备工作,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更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学校长逢会必讲:不要打无准备之仗,否则必败无疑。在备课方面,学校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先通览教材,理清教材的编排体系,知识的重难点分布;阅读所任学科的课程标准,做到备教材、备课标、备教法、备学生、备练习、备板书。课前复案、课后反思,不备课不准进入课堂。每周每名教师必写一个教学反思。学校期初、期中、期末各检查一次所有任课教师的备课,教学校长针对教师备课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做好总结,在教师大会上向全体教师进行反馈。教师们的备课质高量足,实用性强。做到了“目中有人”、“胸中有书”。在县教育局历次视导检查中,我校教师的备课均受到领导的好评。

2)、抓上课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为关键的环节。学校严格落实新课程计划,力求开齐课程,开足课节。上课,要求教师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短时高效、以人为本。校领导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动态,发现典型及时推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我校青年教师素质高、能力强,思维敏捷,接受新鲜事物快,能够把新课程理念很快地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在教学中他们都能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我们发现,在运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有的乎略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有的时间安排不当、有的学习任务不明确。我们及时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如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之前,一定要先留给学生自主独立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等学生有了想法之后再交流;小组成员之间必须目的明确,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小组合作学习的时间一定要充足,不要过短;凡是学生自己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决不要浪费时间进行讨论。教师们马上进行整改,有效制止了在合作学习中为了“合作而合作”的误区。

学校鼓励教师人人上研讨课,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每学期,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必上一节新课程研讨课,听课教师对上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评价、矫正,要求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学校要求教师在评课时一定按照常态进行,就事论事,重在改进的原则,教师们很愿意参加研讨,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博采众家之长,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听评课活动中,我校涌现出许多典型。如于飞宇、郭亚军、高英辉、于兵、吴艳丽、赵迎春、王素英、李欣、唐文婷等,他们在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都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新课程的实践者与建设者。在市、县听评课活动中,各级领导、专家都给予高度的评价,2007年在创建“三名”工程中活动中,我校有7名同志执教的课被评为台安名课,为高力房争了光。现在我校青年教师素质高,能力强,创新意识浓厚;中年教师年富力强,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是学校的中流砥柱;老教师精神抖擞,干劲倍增,不甘示弱,是学校的宝贵财富。

3)、抓质量测试  测试是检查教师教、学生学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在成绩测试方面,学校按照中高考的考场安排和监考要求严格规定考试纪律,常年坚持单人独桌、对号入座、双人监堂、密封评卷、统一拆封、专人核分的办法。这种做法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喜欢,教师认同。考试过后,学校马上召开师生大会,进行质量测式总结表彰,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分析原因,表彰成绩优秀的班级、学生,鼓舞师生们的士气,全校师生胜不骄、败不馁,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端正了考风,严肃了考纪,达到了让教师认认真真的教、学生实实在在的学的目的。学校教风正,学风浓,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质量,各年级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均达到学校规定的奋斗目标。在历次小升初考试中,我校均名列全镇前矛。

4)、抓学科竞赛   开展丰富多采的学科竞赛活动,能使单调枯燥的教学更富有生命力,它能有效的促进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是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的一条有效途径。每学期,学校都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一些活动:如写字、背诵、朗读、作文、说理、速算、英语口语、歌曲、自然动手实践操作等竞赛活动,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每次活动结束后学校都要及时召开总结表彰会,主管领导精心准备,力求生动、有效,真正达到教育目的,同时表彰成绩突出的学生,使学生学有榜样。

5)、抓校本教研  近几年来,校本教研作为一种新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已伴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春风,走进了学校,融进了我们教师的生活,成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几年来,我们高力房镇中心小学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确立了“建章立制——读书自悟——请进走出——校内研讨——不断实践——自我反思”的校本教研模式。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教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校本教研实施方案,完善了五个一制度:即每周写一篇教育教学反思、每周向本年组提供一个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值得探讨的问题、每月写一篇教学案例、每学期上一节教学研讨课、每学期撰写一篇教学论文;提出了做研究型教师,创学习型学校的发展目标。学校规定每名教师每学期必读一至两本教育教学专著;每月必读一期《辽宁教育》;每周通读一篇教育文章、写一篇读书笔记;每月写一篇不少于千字的读书心得;每学期参加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学校多次聘请各级专家、名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或示范教学,同时组织教师到鞍山山南小学、南地号小学、共同小学、钢都小学参观学习,使教师们开眼界、长见识。学以至用,回到学校组织教师开展大规模的听评课活动,鼓励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上研讨课,开展教学案例研究,实施“青蓝工程”,举办优秀课例评选活动。校本教研的开展,促进了教师专业素质及学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特色教育  优化教育质量

创建特色学校是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方向。实施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农远工程”都是我校鲜活的亮点。两大“工程”,学校都高度重视,一把校长负责全面工作,各安排一名领导主抓。“文体工程”方面:学校组建了田径队、武术队、篮球队、足球队、合唱队、舞蹈队、成立了书法组、绘画组、摄影组。各班级又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我校常年坚持开展并不断完善,至今已坚持六年。“农远工程”方面:学校建有高标准的卫星教学接收教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光盘教学播放教室。每个教室都安排专人负责,明确专用室负责人职责、专用室使用制度。增加每个教室的使用率,每个专用教室每周保证开放20课时,科学合理的编排各室课程表,确保“农远”设备和资源全部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实现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工程目标。20077月鞍山市教育局在我校成功举办了“鞍山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工作现场会”。

总之,由于我校在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方面抓得严、抓得细、抓得实,有效促进了学校其它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学校的荣誉接踵而来:近三年来学校先后荣获“鞍山市全国中小学实施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校”、“鞍山市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鞍山市平安校园先进学校”、“鞍山市绿色学校”、“鞍山市德育示范校”、“鞍山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学校”、“鞍山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教育活动先进学校”、“鞍山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台安名校”等荣誉称号20余项;培养出了国家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鞍山名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县级以上优秀课教师15人;获县级以上优秀论文20余篇;荣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台安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台安教育美好的明天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