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台安县教育局2016年清明节祭祀活动实施方案

台安县教育局2016年清明节祭祀活动实施方案

2016年03月29日 10:29:04 访问量:38425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祭扫活动这一祭拜古人的文化风俗仍为广大中华儿女传承。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发扬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按《台安县2016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根据《台安县教育系统2016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方案》(台教委发[2016]3号)要求,现将2016年清明节祭祀活动安排如下:

一、开展清明节祭祀活动

利用烈士陵园及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学生进行扫墓、参观、寻访等“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1、教育局与团县委联合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

1)活动时间:41日上午。

2)参加人员:西平学校师生50余人。

3)活动要求:活动期间西平学校要安排主要领导带队,由专人负责祭扫队伍的安全工作,队伍行进中不说笑,不打闹。任何人不得擅自离队,不能随意横穿马路。纪念活动中,要严肃认真,不嘻戏、不打闹,不讲话。扫墓活动结束后,学校领导和随队老师要将学生安全地带回学校。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可以组织适量师生到邻近的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祀活动,为革命先烈扫墓、敬献花圈,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开展活动的学校,要精心组织,制定详尽、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师生的安全。并将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分别上报教育局团委及安全生产科备案。

二、举行新生入队仪式

各学校可以利用清明节这个契机,在组织师生祭扫烈士墓活动时举行新生入队仪式,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教育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做新时期合格的少先队员,培养他们积极的爱国情怀。

三、开展宣传革命先烈事迹活动

各学校可以邀请老战士、老党员,开展报告会、故事会,通过主题团(队)会(日)活动,制作“手抄报”、黑板报,书写心愿卡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活动,宣传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四、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各学校要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级媒体开设的相关祭祀活动,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签名寄语等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不忘奋斗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五、开展植树绿化、沐春踏青等活动

各学校要结合校情,适时开展植树绿化、沐春踏青等活动,美化、绿化校园。

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留存影响资料和文字档案,并将电子版上报教育局团委,邮箱:wubai****@163.com 。第一时间形成信息,发布到学校网站。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