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走进经典 守住初心

走进经典 守住初心

2016年08月31日 07:21:16 访问量:2866 作者:安现中

      --台安县选派人员参加“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

7238点,在《礼记·礼运·大同》歌声中,台安县教育局选派4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国学爱好者参加的23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鹤卿厅开班。

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主持开班仪式,他解读了国家行政学院的校园文化蕴含的国学元素,期望学员通过研修加深对经典篇章的认识与领悟,感受经典的意蕴与魅力。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刘嘉庚、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副秘书长牛朝霞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和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刘嘉庚为“国学经典教育联盟校”——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胜利街小学和青岛崂山区张村河小学授牌。张村河小学蓝雪燕老师代表新授牌的联盟校表示,要借联盟平台,推动国学经典教育的持续有效开展。台安县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安现中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将珍惜难得机会,潜心经典研修,不断有所收获,力争携经典一路前行,与圣贤为友,做国学教育的耕耘者、守望者。

学院领导对研修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邀请了国内知名大学多位专家教授对《四书》进行文化解读。清华大学钱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先后就《论语》《大学》《中庸》《孟子》作了精辟讲授。与此相关,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讲述了“孔子儒学与重铸君子人格”,兰祖军校长畅谈游走于儒道佛之间的人生。

感悟圣贤之道,推进国学经典教育,是本次研修班的主旨。在学员每日背诵经典环节,台安县的信雅杰、孙越、丁艳等几位老师表现尤为突出;在优秀作业的评比中,高强和吕涛、李明志三位老师抄写的经典被评为优秀作业;在分学段推进国学教育交流中,孙鸿雁老师作为小学组研讨代表发言,她在详细介绍台安县国学教育实施情况的同时,也结合自己教育实践,就分学段系统推进国学经典教育作了交流,受到与会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通过学习,来自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151位学员在研修中饱尝丰盛的文化大餐,特别是台安县学员,每天都早来晚走,勤勤恳恳,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吸引,为中国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精神风骨所叹服,都经受了深刻的灵魂洗礼,大家都愿牢固树立弘扬国学经典“责任在我”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立志投身到台安县教育局提倡的国学教育大业之中。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