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媒留印 > 14岁少年反哺瘫痪父亲传佳话(《鞍山日报》)

14岁少年反哺瘫痪父亲传佳话(《鞍山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08:17:14 来源:千华网 访问量:15560

12日上午7点50分,台安县第一初级中学二楼,八年二班班主任李华秀老师指着远远一个瘦高、清秀的男生对记者说,从四年前开始,他要护理全身瘫痪的父亲,他几乎天天这样跑着来上学,但没有一次迟到。

这个14岁的学生叫于博。2011年,于博的父亲于永强因突发多发性脑梗塞,造成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高额的医药费和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这个每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收入的三口之家喘不过气来。为了多增加一些收入,平时没有工作的于博妈妈,不仅要照顾他的父亲,还要做几份小时工。看着疲惫的母亲,于博急在心里,决心自己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

起初,平时很少做家务的于博动作都很笨拙,有时把水弄一地,有时喂饭会呛到爸爸。后来,通过向他人取经、学习,于博很快掌握了做各种家务的技巧。同时,有了他的温暖陪伴,父亲变得乐观起来。现在,于博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帮爸爸收拾个人卫生,讲一下当天发生有趣的事,哄他开心,然后才能去完成作业,直到很晚。

每天早上六点,小于博都要起床做饭。因为年纪小,他掌握不好饭菜的生熟,担心父亲吃了生菜会拉肚子,每次做饭时,他总要先尝过之后才将菜起锅。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在灶头忙碌的时候,他总是不停地用锅铲铲起菜来尝尝。“刚开始煮饭,好几次都没把菜炒熟,爸爸吃了拉肚子,我就得给他洗脏衣服。”于博说。

开始时,于博给爸爸收拾大小便经常会哇哇吐,现在,他已经习惯了。

就这样,四年来,生活让于博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做饭、照顾父亲,打扫卫生……

于博一家三口住在台安县台西村的廉租房内。他们的房子面积不足50平方米,室内看起来最值钱的东西是别人送的已显陈旧的轮椅。

正值午饭时间,记者发现,于博家还未生火的炉台边,仅仅摆了一棵大白菜。“虽然,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是看我打工累,为了给家里减轻生活负担,他从不开口要吃的,穿的也大都是好心人送的。”妈妈告诉记者,放学后,于博还经常会帮她打扫小区楼道,和她一起到工地去捡拾废品。手磨破了,脸流汗了,衣服脏了,他从不说苦说累……“十几岁的孩子,绝大多数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他却承担起照顾瘫痪父亲的重担,同时也没有荒废学业。”李华秀老师说,“这孩子真是好样的。”

现如今,于博反哺瘫痪父亲的事迹在台安已被口口相传,为此,他还获得了2014年度“台安好人”的称号。“这孩子懂事又有孝心,是做父母的福分啊!”邻居高先生羡慕地说,他天天看见小于博推着父亲,到屋外走走转转,有时还用轮椅推着父亲去理发,父子俩说说笑笑。

当人们问起于博为什么能做的这么好,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因为他是我爸,我是他儿子啊!”

(****)

****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