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线上教学持续前行 云端巡课保驾护航

线上教学持续前行 云端巡课保驾护航

2022年04月25日 08:52:18 访问量:5037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巩固义务教育校内“双减”工作成果,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学行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在前四周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继续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巡查工作。

  云端巡课助力教学有序开展

  研训员听课、巡课情况:中学部本周共听课63节,巡课316节;小教部本周共听课87节,巡课523节。优点:线上教学日趋平稳,大部分教师对网络平台和各类教学软件操作熟练,学生参与度也提高了,师生都更加习惯和接受线上教学的形式。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更多教师采取直播教学的方式,以连麦、随机发布课堂测验、抢答、回复数字表达情感等互动形式检验教学成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扫清学生的学习障碍,做得比较好的有台安县第三小学、西佛中心小学、西平学校等。重视体育课、心理健康课、专题教育课的安排,如西佛、达牛、大张、桓洞等乡镇的中小学;重视近视防控工作和养成教育,大部分学校能严格遵守线上教学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并加大线上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的力度,很多学校会上下午两次督促学生做眼保健操,督促学生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缺点:个别教师没有在课前发放课表或预学导学案,组织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和课前准备;记错课节,没有及时进入直播平台;直播中不能注意自己的仪表和行为举止;部分学校还存在上下课时间与课表不符,偶有压堂现象;个别教师过度依赖视频推送,不能有效利用答疑课时间。个别学生缺乏自觉性,在家长看管不严或无家长监管的情况下,不认真听课,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甚至在老师的多次督促下仍不完成。

  教师队伍中那一个个忘我奉献的身影

  台安县西佛中学王枫老师怀孕五个月,依然坚持每天直播上课,习题的讲解也很细致,并积极与其他教师沟通、学习,认真为学生布置预习任务和作业。

  台安县富家辽河小学和三道小学的老师既是班主任,同时又担任英语、道法等学科教师。两所村小的老师以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直播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时刻关注学情,克服了线上教学的弊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名师示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效果,搭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周开展了中学名师示范课活动。由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单晓琳老师和台安县第二初级中学齐美美老师分别做题为《议论文论证思路》和《二次函数的综合应用》的精彩示范展示。

  学科教研把握课程深度融合

  4月21日,台安县西佛中学七年英语组教师集备Unit6SectionA GrammarFocus-3c,参加集体备课的每位老师都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大家提出问题,共同探讨,最后解决问题,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台安县新开中学历史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沟通了九年的教学进度安排,及七八年级教学方法台安县第一初级中学八年级历史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探讨了教学方法及思维导图在具体课例中的运用。

  物理学科研训员与富家物理教师进行了线上教研,沟通了八、九年的教学进度安排。

  4月21日,富家中心校开展了全镇范围内的小学教师教研活动。除了总结上周的线上教学外,还对直播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商讨实施对策,提出了加强师生互动、提高直播课堂教学质量及直播过程中教师要露脸并注意表情和态势语等要求,明确了升旗仪式规范,要求眼操和体育锻炼师生同做等,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台安县小学第一联盟学校依然每周一次教研活动,本周教研涉及到的学科有语文、数学两个学科。除了主抓联盟校教研活动以外,台安县实验小学本周还进行了年组教研活动,线上集体备课按照以往的“四环七步”流程,以学科组为单位展开。线上教学授课教师分为班主任六个组及科任四个组,分别开展集备教研活动。

  台安县小学第三联盟学校举行了小学语文线上教研活动,台安县桑林中心小学举行了联盟课活动,宗雨老师执教了四年级语文课《白鹅》

  台安县桓洞小学、台安县高力房小学、台安县新台小学等学校也针对线上教学展开学校内部的教研活动,针对线上教学的开展形式、使用技术、教学策略等方面的经验进行讨论。

  各学科研训员课前与教学领导或授课教师沟通、集备,听课过程中记录详实,课后及时反馈,鼓励发扬优点,及时改正不足,特别关注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的专业成长。线上教学不停,云端研训不止。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巡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指示精神,踏实前行,尽忠职守,为疫情下的教育保驾护航。

编辑:刘长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